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众大佬批“唯票房论”:不要用“钱”评判所有电影

2013年06月19日 07:49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娱乐讯 6月18日上午,“潮流制片人-优质电影中国制造”在第十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讲。安乐电影公司总裁江志强、台湾制片人李烈、制片人李少伟,星美传媒董事长覃宏,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以及主持人何平导演,共话上半年的热门华语电影现象。

王中磊江志强和李烈批判了“唯票房论”,称“所有电影的评判标准都是钱,这非常可怕”。提到中国市场能否承受大片大制作,江志强给予了肯定答案,但他提醒说一定要谨慎,小心重蹈香港电影的覆辙。

批判“唯票房论”

“所有电影的评判标准都是票房,这很可怕”

出品人江志强说,“《寒战》和《北京遇上西雅图》,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成功,我只是知道每进入一部电影用尽一切的方法把电影拍好,这是我自己的理念。我永远说观众是我们的老板,就看老板喜欢不喜欢”。他强调,“我永远说,一个电影赔钱,责任不是都在导演身上,老板也有责任的”。

台湾金牌制片人李烈表示,没有一部片子是可以被算计出来的,电影人还是需要有对电影的热爱和投入,“现在遇到一些新导演新编剧,听他们说剧本,他们会说,这个片子肯定是卖钱的,因为它有这些卖钱的元素放在一起。他们不是说对这个故事有多么好,不是说自己对电影有多少热情。去想着说我怎么把这些元素加在一起一定就是一个卖钱的片子,这个方向我认为对年轻导演,尤其是刚刚开始要起步的导演来说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华谊兄弟王中磊说,不能说最近中小成本电影票房好就一窝蜂地拍中小成本电影,观众需要丰富的类型,中国电影需要丰富结构,一种类型难以支撑行业。他旗帜鲜明地批判了“唯票房论”,“现在我们这个环境,不光是中国的电影环境,整个中国的经济环境也造成了所有事情的判断标准就是一个,就是‘钱’。电影也变成了一视同仁,你拍了一个文艺片,你拍了一个大的商业片,你拍了一个中低成本的电影,所有标准的成功就是‘票房’。当然我认为票房是对电影最大的一个评价,但不应该对所有电影是一个标准。比如说拍了一个商业的电影,但是卖的不好,但是失败了。但你拍了一个文艺片,文艺电影,是导演表达,或者是特殊人群表达的电影,大家还说你连五个亿都没有卖到,你就是失败者,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我觉得应该是我们的媒体人,就是我们行业的媒体人,我们的制片人,我们的观众都应该提高我们的能力,判断的能力,不要去用一个方法看待电影。”

江志强:拍大片要谨慎,切记重蹈香港电影覆辙

江志强认为中国市场越来越大,能够承受得来大的制作大的电影。但他同时提出另外一个观点,“我在海外跟在香港的经验,我在这个行业干了很多年,我看到香港电影最厉害的黄金时代,我也看到香港电影没落的一个阶段,我也是没落的一分子。我可以用我的经验来提醒现在的。当时在香港,90年代初期香港电影真的蓬勃得不得了,除了香港,台湾,整个东南亚,甚至欧美都对香港电影疯狂,所以看到李连杰成龙都大受欢迎。还有一个告诉我,在台湾看周星驰电影是躺在荧幕旁边看的,整个已经满了,当然就看到香港电影的受欢迎程度。但就是几年的时间,香港电影就完全没有了”。

“为什么今天提这个事情呢?每天都可以拍电影,可以拍得越来越大,就是说,我们作为制片人,作为导演,还是要首先提醒大家,以前香港电影经过的,以前成龙的电影,90年代的成龙的电影已经每部都几个亿了。今天你提的这个,我提醒大家,现在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大,大家为拍这些电影,成本越来越高,但这个教训每天都在我的脑海中,要小心”。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电影 票房 江志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