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影节主席汤姆-霍伯:在美拍片也遇到过电影审查

2013年06月22日 09:3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法兰西胶片 洪水

汤姆-霍伯

【环视审查制】

我也遭遇过电影审查,建议中国迅速建立分级制

凤凰娱乐:现在中国电影审查对中国的电影影响非常大,你对此有没有了解?

汤姆-霍伯:当然了,我无法从中国制片人的角度去想一个审查机制对他们造成了怎么样的影响,我也不知道这个审查机制究竟对他们的选择造成多大的危害,但是从我自己的想象来讲,我觉得至少会影响他们自己的感觉,比如说他们感觉应该去怎么样讲这个故事,叙述故事这一块儿会受影响。

其实这个方面我并不是特别了解,但是我可以举一个非常鲜活的例子,比如说《国王的演讲》这个电影,在美国也遇到了类似审查这样的问题,有一个情节,就是国王他得了口吃,作为治愈他疾病的一个疗法,他要被迫去说一些骂人的话,比如说像“F”打头的Fuck这个词,这样来帮助他治疗口吃,但是就因为这一个词,在美国这个影片被评为“R”级,也就意味着必须超过一定的年龄,17、18岁才能看,当时我心情上感觉不是特别开心,因为在喜剧电影当中,或者是在电影当中传达喜剧效果,也通常用这样的一个词来表达搞笑的情节,而在《国王的演讲》当中,这个词用的这个场景不是一种为了去骂人而骂人的激进的方式,而是作为治疗的一个部分。

所以,我为此和美国专门评电影评级的委员会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因为我也觉得这一块儿类似于审查机制,使我的电影受到了影响,而且我觉得其实《国王的演讲》确实应该给那些小孩子们看,给学生们看,因为你看一下,学生在患有口吃的疾病上是最首当其冲的,他们最容易得这个病,有很多给学生治疗口吃的方式,都是让他们学会骂人,用一些脏话。鉴于这方面的考虑,其实应该开一个先例,我觉得不知道这么说会不会让中国的导演或制片人听了感觉有一点安慰,因为即使是在美国英国这样的一个国家,我的电影也遇到过类似这样的问题。

我有一个小小的建议,希望能够帮助中国稍微解决一下审查这样的困难。比如说审查机制,可以有一个类似给电影评级的这样一个机制,因为现在中国的影片原则上如果不被审查掉的话,每个人都能去看。当然,这里面固然会有一些性行为或者是传播暴力的这种电影。所以超过18岁的人可以看的电影就更灵活些,小于18岁的可能更严格一些,筛选一些别的。

【身份荣耀论】

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奥斯卡真的能让人一夜成名

凤凰娱乐:在你看来,你觉得自己现在是一个英国导演还是好莱坞导演?中国观众都是从奥斯卡认识了你,你觉得奥斯卡给你带来的荣誉和影响力有多大?

汤姆-霍伯:回答你第一个问题,我觉得我是一个欧洲的导演,而不是一个英国的导演,为什么呢,因为我家庭的原因,我母亲是澳大利亚人,父亲是英国人,所以我有英国和澳大利亚血统,我是在伦敦长大的,你可以想象一下,在我的父母当中有一边,也就是我的母亲,她是非本土人,所以这个对我的成长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我自己的内心,我觉得我不会光说我自己是英国人或者是澳大利亚人,所以我觉得英国是我身体里面的一部分,也是我的一些特点,当然了,我希望观众是全球性的观众,所以我更希望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导演,而不光是欧洲的导演或者是好莱坞的导演乃至英国的导演。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奥斯卡当然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殊荣,它让我今天能够来到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我才发现,原来奥斯卡真的是能够让人一夜成名,这次我来中国,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么多人都熟知我的电影,熟知我这个人。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王家卫 汤姆-霍伯 上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