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影节]奥利弗:配额制引进的是美国最差电影

2013年06月18日 07:3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谷逸

奥利弗-斯通与杜琪峰

(点击图片进图下一页)

凤凰网娱乐讯 6月17日下午,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电影大师班”论坛,中国香港导演杜琪峰和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以“电影与现实”为题,共话电影与金钱、政治、暴力等等的关系。两位大师都认为电影具有时代性,作为电影人应承担“捕捉时代”的任务。

奥利弗-斯通表示自己最喜欢的杜琪峰作品是《黑社会》,而老杜最喜欢的奥利弗-斯通作品是《野战排》斯通还吐槽了中国的配额制度。他称,配额制就是把美国最糟糕的电影引进来,比如说《超人》《速度与激情》

斯通在论坛上大展“美国老愤青”一面,直斥某些美国电影所反映的“推崇战争、歌颂战争”价值观。两位大师还从电影的角度对近期的热门事件“棱镜门”发表了看法。老杜认为作为电影题材来说,这个事件早已不新鲜。

【电影与金钱】

杜琪峰:大部分人追求金钱,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奥利弗-斯通的《华尔街》和杜琪峰的《夺命金》都是商业犯罪题材,讲述与金融和金钱有关的故事。主持人周黎明认为两部影片虽有诸多不同,但某种意义上形成了一种互文关系。杜琪峰回忆起当时拍《夺命金》的缘起,“本来我拍《夺命金》这部电影不是关于金融的,本来讲的是香港当时的环境,结果拍着拍着就发生了金融海啸,突然间我就想到这个题材可以变一下。因为股票市场已经不是一个非常正当的行业了,再加上香港地产行业也很成问题,大家都急着要买房子,华尔街的金融风暴加上房地产问题,带动香港了自身的问题”。而奥利弗-斯通则表示自己是受股票经纪人身份的父亲影响,才创作《华尔街》的。

杜琪峰说大家都爱问为什么《夺命金》里最后坏人的结果都是好的,而他并不想说太清楚,“人的本性都是贪婪的,因为其实大家在都拿到了第一颗糖的时候,罪恶就已经开始了”,他拍这部电影最想表达的是,制度约束并不总是行之有效,“只有通过道德去约束自己,所以教育非常重要”。

主持人周黎明提出,对于金钱的追求分两类,有合理追求和不合理贪欲,那怎样在电影中处理这两种追求?奥利弗-斯通的解决办法是“创造不同的人物”,而杜sir则从现实角度谈到了金钱和安全感的关系。杜琪峰认为大部分人追求金钱是缺乏安全感,“很多人觉得银行里有钱,就好了,但其实我们很多人死了之后金钱还是在银行里。而也有很多人想着,死了之后就会把钱捐出去。大家对于金钱的态度可能和成长经历等有关。每个人对金钱的态度不一样,这取决于安全感。”杜sir认为,从现实角度来说,“只要有好的信仰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电影与工业】

奥利弗-斯通:配额制度就是把美国最糟糕的电影引进来

奥利弗-斯通没有拍过爱情片,而杜sir没拍过历史片。两位大师是如何选择电影题材的?是个人爱好决定?还是电影工业中的限制决定?对此,奥利弗- 斯通回答说自己讨厌一成不变,“每部电影做好后我就不想重复了,电影是一个不断革新的过程。每一部电影的主题都是不一样的,我不想亚历山大大帝》成为我 的一个标志”

杜sir则坦言,他拍电影出于两个动机,“一个是为公司的生存,也是因为有一些投资人的原因,有些电影不是总属于我公司个人,而使得我公司亏损了, 你可能看到一些喜剧片是为了公司赚钱”,另外则是出于他个人作者式的表达,“90年代末的时候我很希望成为一个独立片导演,我在拍商业电影的过程中寻找自 己真正喜欢的题材。拍完《文雀》和《夺命金》之后我就只能等了,我没有办法决定自己要拍什么题材,我只能等待,我知道我拍这种电影的时候不能投资太多钱, 因为我希望这部电影是属于我个人的”。

斯通还吐槽了中国的配额制度。他称,配额制就是把美国最糟糕的电影引进来,比如说《超人》和《速度与激情》。“中国已经够强大了,不要建立这样的壁垒。西方花那么多钱,拍出来的3D都是空洞的。我觉得现在应该着重的是一种爱的故事,这种电影才能够把中西方真正结合到一起。中国即便引进了所有的3D大 片,其实都是没有用的,应该让我们看到东西方的联系”。他还举了法国的例子,即便市场是开放的,但法国人自己最爱看的还是自己的电影,俄罗斯也是这样, “更开放更宽广,对自己也是更好”。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奥利佛 杜琪峰 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