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开幕 《一代宗师》入围

2013年04月12日 11:22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黄笑宇

昨日,第二十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开幕式在京举行,王家卫出品的励志电影《逆光飞翔》作为开幕影片亮相,其动人的励志情节让不少人潸然泪下。开幕微电影是由吕乐执导的《一维》,这也是他时隔5年后再执导筒。

本届大影节报名参赛电影涵盖了从去年3月至今年3月出品的200部国产电影(含合拍片),最终《一九四二》《一代宗师》《西游降魔篇》《寒战》、《二次曝光》等34部影片入围,并将角逐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等各大奖项,而最受大学生欢迎导演奖以及男女演员奖则由大学生观众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产生。昨日播放的开幕影片《逆光飞翔》由金马奖最佳新人导演张荣吉执导,之前曾引爆台湾、香港影市,该片改编自台湾首位全盲钢琴学士黄裕翔的真人真事,凭借其唯美、动人的影像和温暖、催泪的故事,不仅先后获得台北电影节最佳影片、韩国釜山电影节观众票选大奖、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大奖,还得到了刘德华林志玲、张震、吴镇宇、曾宝仪范玮琪桂纶镁等众多名人的公开盛赞。不少学子在观影中被深深感动,甚至潸然泪下,一位张姓同学告诉记者:“其实眼泪不是评价这部电影的标准,这部电影没有特别大的情感冲突与对抗,而是从每一个细节去接近生活,这些才是打动人心历久弥坚的东西。”

吕乐曾以导演的身份拍过舒淇、刘烨主演的《美人草》,但这些年他的大部分电影作品都未能上院线,因此他更著名的身份还是冯小刚的御用摄影师,其掌镜的冯氏电影包括《集结号》《非诚勿扰》《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等。昨日他是为自己执导的微电影《一维》而来,作为大影节微电影的开幕影片,该片改编自鹿桥先生的小说集《人子》,以古喻今,开放式探讨如何分辨人性的善恶。该片还运用了剪纸和皮影戏元素来表达深刻主题,是不随大流的艺术创新。阔别5年再执导筒,吕乐也表明了未来对电影创作的态度:“到了我这个年纪,对生命里很多事情有自己的体会,我立志去做一个专业的、职业的导演,有人推荐剧本,我会尽力做好。”

另据了解,《一代宗师》等34部入围大影节的影片将在全国高校巡展。此外,为期一个月的大影节还将举行全国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等系列活动,闭幕式暨颁奖盛典将于5月13日在北京奥体中心举行。

新报记者黄笑宇文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一代宗师 开幕影片 一九四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