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乐明陆剑青谈合拍片:周星驰徐克是很好的榜样

2013年04月16日 08:43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加载中...'

梁乐民、陆剑青

凤凰娱乐:你有计划北上大陆拍片吗?为什么?

梁乐民:其实我们没有会放是合拍片的,只是如果题材是和内地有关的,我们就写。其实其他的方向就是和制作人去帮我们安排,我们的精力就是在创作剧本和拍片上面。如果和我们说这是合拍片,其实我们都不懂。

我们没有限制肯定要去国内还是去其他国家,如果是有关于内地的,我们就去内地拍。其实在题材方面,应该是从题材方面是第一,第二就是合拍方法。我们要拍一部合拍片不是这样,应该先选好题材,这个故事,才开始。

陆剑青:如果有机会的话吧。

凤凰娱乐:如果你去大陆拍片,你现在可以预计到的最大困难应该是什么?

梁乐民:其实我们从前没有做导演的时候也是在内地工作过,最大困难是天气咯,因为香港永远不会那么冷,其实你去横店就是那么冷,其实对我们来说已经很冷了,但是你看到横店这些同事们会问,为什么你觉得很冷,我觉得还可以。还有吃的也是觉得不适应,因为北方都是很油的,我们南方都是很清淡的。其实吃的和天气是最大的考验。

陆剑青:其实内地我们都很好多工作人员合作,其实他们都很专业,其实都相处的很好,还是之前我说的,这个创作这个题材,整日要顾及很多的知识,我们不识。

梁乐民:我们不懂,以为没事,结果人说这个不能讲,我们不知道的,不是我们故意,只是我们文化不一样,有些对白原来是不能讲的,有些题材原来是不能碰的,我们不知道。我们可能要写好剧本以后才告诉我们,这些不好意思不能讲,我们就改。

凤凰娱乐:今年是CEPA签署第十年,合拍十年,你虽然没有作为北上一员参与,但你作为圈内人、旁观者见证了这个过程,那在你看来,这十年给香港电影带来的利弊是什么?

梁乐民:其实我们没有资格讨论这个话题,因为我们是第一次做导演,其实我觉得每一个市场都有他的限制,其实我去日本去其他国家拍片都有限制。你要视这个限制为一个优点,有一个创造的框架,让你去在这个框架里写东西,我们也是这个方法去写的。好处我想是,市场大了,我们资金多了,因为之前香港资金越发越小,时间越少。很多朋友说香港的电影在十年前越拍越差了,也是因为市场这个问题,但是在国内开放了,在合拍片这个框架里面我们有多一点创作空间,其实应该当成一个优点。

陆剑青:合拍呢,希望大家将个剧本呢,题材想的小一点。合拍片最重要的是大家都觉得两边都做的好好,香港能做内地工作那么好。现在为了大家都为进入中国市场。我都希望香港,大家说合拍片,找到一个点子,不过现在没有想到,希望想到大家都想拍的题材。

凤凰娱乐:你认为十年来,最超出你预期的、让你觉得不可思议的合拍片是哪部?为什么?你心中最成功的北上香港导演是哪一位?

梁乐民:其实,徐克导演他拍古装片是很厉害的,在90年代、80年代的时候。我们在心里面看的很开心,看到他比较花时间跟国内的团队合作。一拍拍两部,《狄仁杰》和《龙门飞甲》,很厉害。其实我们前辈来说,第一会去拍3D,他很喜欢挑战这个技术的,从前香港这个技术也是走在最前的,所以这也是很好的榜样给我们,因为他去了一个新的市场,重新适应,还有尝试最新的科技,其实这个风险蛮大的,但是他肯冒这个险,也是很成功。

《西游》也是成功的列子,因为周星驰在香港,90年代是创造力很疯狂的。一走出来的话,不是在香港,在国内也是,因为看他电影的朋友都是在电影看的,互联网碟片里看的,他已经有一批很好基础的fans。他也是花了很多时间去适应国内的口味,很努力的怎么样调整内地和香港观众的口味,他很成功也是很好的榜样。

陆剑青:我也是认为徐克啊。

凤凰娱乐:香港导演北上交出的作品良莠不齐,有一部分质量不佳的导致香港导演在内地的集体信誉下降,很多内地观众表示对香港导演失望,你是否赞同他们的观点?如果来内地拍片,是否有信心交出内地观众满意的作品?

梁乐民:其实一部电影的成绩是很多方面的,有些拍的很好,但票房不好。其实不止在香港,其他世界各地也是这样,这个片子要天时地利人和,所有东西加在一起。其实我听王晶导演说过很好的鼓励就是,其实导演和演员也是一个很好的运动员,可能他的表现是很好的,有时候拿金牌的,但是他不能每次都拿金牌,但是他也要参加比赛去提升自己,其实他拿不拿金牌要看他当时的时间跟他的表现他的状态,所有东西加起来,还有很多不能统计的元素才决定这个片子是否成功。

我很同意王导演的说法,因为好像也是运动员一样,这次表现很好,很多奖项,但是也不等于我们下一部跟下一部跟下一部永远都是这样。因为王导演曾经高峰,也曾经低谷,又爬上了,他经过很多,他看的很通,所以他讲出来的时候很有分量,也是跟我们也是一个鼓励。没有一个运动员永远在高峰上面,但是如果他是努力的话,应该欣赏,演员也是,导演也是。

陆剑青:当然,观众觉得不好看就不好看,这个是一个人的定论。但我先前说的,就希望想多一个大家想拍的类型,内地观众香港观众都喜欢的。

梁乐民:如果将来北上拍电影,目标是交出让内地观众满意的作品,肯定是用这个心去写。如果是你要走到国内去拍,你一定要照顾国内观众,不能去国内拍不照顾国内观众,这是肯定的。因为这个市场人家给你了,你要交代嘛,你也要负责,你要写他们喜欢的题材,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以为你们喜欢,但是你们真的喜不喜欢,就是我们要适应,我们要去了解这个元素。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陆剑青 徐克 合拍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