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桃姐》:天水围的情与路

2011年09月06日 07:2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窦黎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桃姐(图片来源:资料图)

 

尽管《桃姐》并没有以“天水围”起题,但是我们仍旧可以把这部电影看作是“天水围三部曲”的完结章。从“日与夜”里哀而不伤的隐忍,到“夜与雾”中暴虐的幽暗,再到“桃姐”中的朴实的温暖,如果把三部曲比作一个孩子,则他经历了成长的困惑、中年的对抗和暮年的和解;如果把三部作品比作一个乐章的话,“日与夜”是一个暗流涌动的开端,“夜与雾”是一个激烈的高潮,而“桃姐”就是一个寓意绵长的尾声。这就像白天、夜晚与清晨,生与死、情与路,在此间周而复始。这里的死亡不是终结,而是悟道后的又一个新的轮回和希望。

《桃姐》的故事极其简单(所以电影的英文名叫做“简单生活”),它讲述了一位生长于大家庭的少爷Roger(刘德华饰)与自幼照顾自己长大的家佣桃姐(叶德娴饰)之间所发生的主仆情。Roger自幼被桃姐所照顾,在几个孩子中桃姐也最偏爱他,桃姐年老中风后,Roger一直照顾她到送终。其间没有大起大落的矛盾,也没有爱恨情仇的纠葛,它是发生在我们任何一个人身边的琐事,吃饭过节、养老送终。

然而许鞍华的过人之处就在于,她能够观察到生活中那些你可能早已遗忘的细节,放大呈现出来。当你重拾那些细节唤起的情感,便会产生强大的共鸣。王朔在《致女儿书》中曾经写道“我不记得爱过自己的父母,……一方面觉得对他们有责任应该对他们好一点,但就是做不出来装都装不出来;再后来,一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许鞍华每每戳中人的就是那个“想起他们心里就难过”的泪点。比如片中Roger和几个好朋友一起给桃姐打电话,一起作念童谣“肥佬肥腾腾,买旧猪肉去拜神,行下行下屎忽痕,飞上天去打敌人,打到条裤变左条裙”的时候,相信很多香港人一定泪奔,因为那是小时候爷爷奶奶会教给他们的童谣,然而如今却大部分都已是物是人非。

有人认为,香港新浪潮导演中,如今只剩下许鞍华在坚守现实主义题材,很多人都纷纷向商业倒戈。然而要知道,如今现实题材的小片既不卖钱,更不好拍。或许如许鞍华导演自己认为的那样,“本身比较关心现实题材”,但其实纵观许鞍华的现实题材电影,她并不是不能够讲一个商业化的故事,而是她一直把电影作为自己跟生命对话的一扇扇窗口,来探讨和解决的自己的困惑和疑问。到了《桃姐》,这种对话走向终极。

叶德娴在《桃姐》中的表现炉火纯青,或许“桃姐”将会是她最广为人知的角色。然而细心一点就会发现,桃姐身上具备的坚韧、宽厚、包容,与导演许鞍华本人何其相似。我一直记得许鞍华的一个肖像,那是08年初的冬天,在香港参加一个朋友的葬礼,许鞍华摔坏了腿,打着石膏、拄着拐杖自己走进来,一头坚硬的短发支楞着,倔强地不要人搀扶。那个印象直到今天和“桃姐”又重合起来,桃姐的独立和倔强,桃姐的宽厚和仁善,桃姐对于终极归宿的豁达,也或许是许鞍华找寻的最终答案。

当然,如前文所述,该片是一个充满温情和希望的完结章,所以与第一部“日与夜”相比,少了些许哀而不伤的拿捏和层次,过于表现主仆之间的感人情节不免显得堆砌,几位大牌的客串多了娱乐看点,但多少有些“跳戏”。尽管如此,《桃姐》仍然是下半年华语电影又一部值得回味的佳作。

(凤凰网威尼斯前方报道团)

打分:8分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桃姐 天水 Roger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