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马赢家许鞍华看淡“难”字:能拍想拍的戏已够幸运

2011年11月28日 08: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方夷敏 钟锐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金马大赢家专访之影后

叶德娴:“我和华仔关系好,但不是大家期望的好”

虽然已经64岁,叶德娴仍有少女的神情和神气。她不刻意像很多资深演员那样展现自己宽容、谦和的一面。在接受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时,说演技,她评价自己“天生就会演戏”;说和刘德华的关系,她说“不是你们希望的那么戏剧化”;说到为何息影多年,她爽快来一句“没人要我”;群访时有记者追问刘德华“当爸爸”的事,刘德华还没生气,她已经发脾气了,指着提问的那个记者问:“你为什么老问这种问题!不要问了!”……她绝对是个有脾气的影后。

有义气“华仔拿奖我最开心”

南方都市报:又拿了个影后,开心吗?

叶德娴:还好。华仔拿奖是最开心的。他拿奖是实至名归。

南都:平时会跟华仔聊演戏、表演的事情吗?

叶德娴:我没有跟他聊过,他太聪明了。除了演戏,什么都聊,比如家里用什么筷子啊,什么都聊。

南都:这些年联系多吗?

叶德娴:不会很多。我和华仔关系很好,但不是大家希望的那么好。你们经常希望我们是那样好的……真的像母子一样的一对朋友,但是我们不是。我们会经常打电话,他也经常叫我到他家吃饭,但不是你们希望的那么戏剧化。

南都:华仔跟十多年前相比,变化大吗?

叶德娴:没怎么变,不,变得越来越好了,但还是很像小孩(笑)。不过,我不喜欢他长胡子,好像小孩扮大人一样。

南都:在威尼斯问你,那么久没有出来拍戏,再出来演戏会不会不习惯,你还说自己是天才咧……

叶德娴:不是天才,是天生会演戏的。

南都:中间那么多年都没有演戏,很可惜啊。

叶德娴:没有人要嘛,没有人找我。因为电影是商业的,他们都想拍些年轻人喜欢的电影,比如科幻片啊。

南都:拿了这么多影后,有新片约吗?

叶德娴:没有。

南都:碰到好的剧本会再拍吗?

叶德娴:会。

有脾气“如果是我这样的老人家,就一定会被人讨厌的”

南都:颁奖前的酒会上,你批评了采访你的记者,为什么那么生气?

叶德娴:我觉得有些记者问的问题有点憨居(音,意思为:笨),他们很喜欢问对拿奖有没有信心啊,别的候选人怎么样啊。我都跟他们说了,每个人的机会是均等的。他们总是老在重复问同样的问题,我问他们为啥老是要这样问呢?他们说没办法啊,一定要这样问的。我就问他,谁让你问的?我不答了。

南都:很多媒体会把这些颁奖典礼看成一个比赛。

叶德娴:比赛我能理解,但是他们的角度对我来讲,我觉得不太正确。比如他们说《那些年》卖了好多钱,你和它的女主角竞争会感到有压力吗?卖得多钱不一定是好的电影啊,《红楼梦》会卖得比《PLA Y BO Y》好吗?这个是我的看法。

南都:关于怎么面对老这个问题,你和导演在讨论剧本的时候有分歧吗?毕竟你们俩性格这么不同

叶德娴:我觉得R O G E R不应该把桃姐送去老人院,因为她已经那么老了,送去老人院很可怜的。

南都:拍之前你去老人院“体验”,有什么感觉啊?

叶德娴(提高声音说):我是不喜欢去的,不要让我去!

南都:但从电影里看,老人院也没那么可怕。

叶德娴:你看了觉得怎么样?你会怎么对待老人家?

南都:娴姐你问我这个问题是很希望我们看完电影反省一下怎么对待老人家吗?

叶德娴:对,老人家有时候是很啰嗦,有的倚老卖老,是很讨厌的。桃姐不是这样的,但如果是我这样的老人家,就一定会被人讨厌的。我喜欢自己一个人住的,我不会觉得孤单。我觉得桃姐是想跟R O G E R一起的,但只是她不想麻烦别人,她觉得自己会再中风的,她不想牵连别人。她是出于爱这个人,把他当作自己儿子一样。我也希望有老人家看到这个戏,就不要那么啰嗦了,做一个好一点的老人吧。不过我就会继续去啰嗦,所以我不需要别人跟我住。

南都:回想这二十几年来的生活,这些生活是你想过的吗?

叶德娴:对。

南都:你以前想过自己的老年生活会是怎样的么?

叶德娴:我以前都没有想过半年之后自己要怎样,过好今天就是好天了。

[责任编辑:吕若漓] 标签:南都 许鞍华导演 九把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