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马赢家许鞍华看淡“难”字:能拍想拍的戏已够幸运

2011年11月28日 08: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方夷敏 钟锐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金马大赢家专访之影帝

刘德华:避谈家事,现在“忘了怎么耍帅了”

在金马奖颁奖礼上,刘德华在台上提到“小苹果”,引人联想,主持人曾宝仪又调侃“结婚后生小孩前的人运气特别好”,这使得他的“爸爸”身份比“影帝”身份更加受媒体关注。在颁奖后的庆功宴上,他也被媒体“围攻”追问生子问题,但他全程避而不谈此事,而是着力推荐大家去看即将于3月8日上映的《桃姐》。毕竟,这部让他加冕影帝的电影,他除了是男主角,还是投资人。

“没想到一等就是7年”

南都:两次拿金马影帝的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啊?

刘德华:奖杯不一样,我拿的那届还是红色的,后来就变成金色了。我上次来还问他们,为啥拿完之后奖杯就变成金色的了?他们说我可以把奖杯拿回去,帮我镀一层金。我说不要,我要多拿一个颜色的奖杯,没想到一等就是七年。回头看一下,感觉时间其实好像很短,我也没想过,原来自己已七年没入围了。

南都:相隔7年再拿影帝,有什么感觉吗?

刘德华:真的没有想过,刚才我是有被感动到,但不是这个奖项的问题,而是整个过程下来,让我感觉很完美,有不可思议的感觉。我当时觉得第一集《无间道》是演得不错,但也没得奖。隔了一年后的第三集《无间道》也觉得还好,却拿奖了。

南都:你在台上说这次是自己花钱买奖。又当老板又当演员,有没有觉得压力很大啊?

刘德华:没有啊。我付钱,我不演,才有压力呢。

南都:给娴姐颁奖时单膝下跪,之前设计好的,还是灵机一动?

刘德华:没有设计,我觉得她拿奖的话,就应该让她高高在上,无限荣耀。

“我好像忘记了怎么样耍帅”

南都:你说过这部戏对自己是个挑战,最难的地方在哪里?

刘德华:是让导演对我有信心。我的第一部电影就是跟许鞍华合作。一进组,她问我,你能穿这件衣服吗,你头发能剪成这样子吗?你能不化妆吗?这个戏我是完全没有化妆的。我说都可以啊,导演还是担心。一旦她相信了我,就会很放心地让我去演,这就是给我最大的空间。

南都:这是一部感伤的电影,但你全片都没有流一滴眼泪,是导演的要求,还是你自己诠释?

刘德华:我演时有时也会哭,会有感动的地方。但是这时导演就会跟我说,R O G ER (戏里的名字)不会这样子。有一次我看到自己的哭戏觉得怪怪的,问导演是不是可以不要,她连忙说好。

南都:在威尼斯和这次在台湾,你都说,拍完这部戏之后领悟到了“简单就是美”,是在导演身上领悟到,还是在这个故事里体验到的?

刘德华:都有,中间剪辑的时候我还是会参与,因为是老板嘛,我也有时候会提议这中间是不是可以多点东西,但发现只要多一点点就会改变她原来的方式了,我后来就选择相信导演的方式,后来电影出来了之后,大家都很认同这种方式,我觉得不同的电影就应该有不同的方法。比如要我演007,或者我现在拍的《富春山居图》,那里要我耍帅,我发现我真的不会了。我好像忘记了怎样耍帅。

南都:成名了那么多年,这次《桃姐》里面演一个普通人,会不会有不自信的地方?

刘德华:我不会(不自信)。我只要决定了,就会相信我自己,要是出来的效果不行,我下次就改。要是你50%这样,50%那样,可能失败了更不知道是怎样失败的,成功了也不知道是怎样成功的。

南都:许鞍华导演的电影一向不怎么“卖座”,作为老板,担心么?

刘德华:我觉得现在会好一点吧,希望会好一点,因为它是一部很特别的电影。

[责任编辑:吕若漓] 标签:南都 许鞍华导演 九把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