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葛洛丽亚》:尊严地面对生命流逝

2013年02月13日 17:3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郝小斐

“如果你是一个四十岁的女人,找工作很难;如果你是一个长相平凡的四十岁女人,找工作更难。”当智利女演员Paulina Garcia在采访中坦然的说出这个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无法回避的事实时,衰老与存在主义这两个并不陌生的概念再一次成为了被讨论的对象。

葛洛丽亚,一个生活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58岁女人,她身上拥有几乎所有外界对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所附加上的标签。中年离异,身材走样的她热衷于通过参加单身聚会来寻找短暂的满足感,哪怕屡次的尝试带来的都只是无尽的失望和无助的空虚。这一次她遇到了退役海军军官鲁道夫,久违的兴奋感与激情让她开始憧憬一段长久的关系。

导演Sebastián Lelio对整部电影最好的掌控来自于其“分寸感”的把握。首先令人欣喜的是关于主要人物背景切入点的选择,他将刻在我们脑海中对于中年衰老人士的标签,和对葛洛丽亚这个人物价值观上所可能产生的一些评价与偏见一概抹空;正是这样的切入点让演员和观众都拥有了一定程度上的空间自由度来接受这个人物。其次是导演对于人物之间“交集”的捕捉:葛洛丽亚和鲁道夫在面对各自过往经历时的微妙关系,葛洛丽亚与儿女间的情感,以及鲁道夫对前妻和女儿们的依赖。所有这些关于人与人重叠面“多少”的选择,既帮助凸显了人物,又给观众带来了对自身剖析的一个新视角。

将生活进行戏剧性转换,这样的手法很容易让影片显得拖沓和沉闷,缺少冲突。但在葛洛丽亚里,导演通过对人物的塑造,让角色带动故事走向,而不是被动的把人物置身于剧情场景里面。从表面上来看,葛洛丽亚仿佛像一个失去重心的漂流瓶在任由命运摆弄,但是如果我们把角度放在葛洛丽亚身上,用她的视角来看眼前发生的所有故事时,你会发现整部电影都被她自身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笼罩着。

身为一位即将步入暮年的女性,面对生命的流逝以及选择的无奈,葛洛丽亚所展现出的那份尊严无时无刻不感染着电影院里的每一位观众:正是这种略带庄重的尊严感使她做的每一件事情和决定都非常有份量;她也巧妙的将衰老,这一消极的逝去提炼上升成为一种对未来生命的乐观探索,进而继续完成这段成为更好自己的旅程。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葛洛丽 丽亚 生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