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逆光飞翔》感动柏林电影节观众

2013年02月16日 14: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2月10日电(记者唐志强)中国台湾电影《逆光飞翔》10日在柏林电影节展映,基于现实的励志故事感动了现场观众。

《逆光飞翔》由台湾导演张荣吉执导,以台湾盲人钢琴家黄裕翔真实经历为蓝本,讲述一名盲人钢琴少年与一名怀揣舞蹈梦想的女孩相互鼓励,打破心理顾忌,直面挑战,各自实现梦想的故事。

影片中,黄裕翔本色出演。他从小视力有障碍,只能靠触、听感知世界,但很有钢琴天赋,从小参加比赛不是第一就是第二。高中毕业进入大学,黄裕翔的演奏才能很快被老师和同学发现,但当老师推荐他去参加比赛时,他却退缩了:儿时的一次获奖经历给他留下阴影,他听到有人说,自己之所以获奖只是因为评委看他是盲人,可怜他。

在大学附近饮料店打工的小洁也有自己的梦想,她希望能继续学习跳舞,在舞台上展现舞姿,但来自家庭的压力使她不得不把自己的愿望埋藏起来,直到她在街头遇到黄裕翔。

《逆光飞翔》在柏林电影节的放映为欧洲地区首映。当天,可容纳数百人的放映厅座无虚席。片中阿翔凭想象模仿街舞动作的场景让观众笑成一片,而当影片结束,阿翔和小洁分别突破自我、实现梦想时,全场报以持续热烈的掌声。

导演张荣吉当天和主演黄裕翔、李烈与观众一起观看了首映。“这是我第一次和欧洲观众一起看电影,看的时候很紧张。但听到大家的掌声,我感到非常高兴,”张荣吉在影片结束后与观众见面时说。

《逆光飞翔》作为柏林电影节新生代单元入围影片在柏林展映。这一单元始于1978年,旨在鼓励创作更多面向儿童和青少年的电影,设最佳影片水晶熊奖、最佳短片水晶熊奖等奖项。

本届电影节7日开幕,设竞赛、全景、新生代等10个单元,将持续至17日。颁奖典礼定于16日举行。今年共有来自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的404部影片参展,包括《逆光飞翔》在内的10余部影片来自中国。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柏林电影节 逆光飞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