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葛洛丽亚》:用女性尊严抵抗中年危机

2013年02月17日 07:26
来源:凤凰网娱乐

 

《葛洛丽亚》剧照

宝林娜-加西亚获得了影后(图片来源:CFP)

凤凰网娱乐讯 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中,智利导演塞巴斯蒂安-莱里奥的电影《葛洛丽亚》女主角宝林娜-加西亚获得了影后。

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一个生活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58岁女人,身上拥有几乎所有外界对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所附加上的标签:中年离异、身材走样的她热衷于通过参加单身聚会来寻找短暂的满足感,哪怕屡次的尝试带来的都只是无尽的失望和无助的空虚。在与一个游乐场老板鲁道夫坠入爱河后发现,两人还是无法共同处理一些生活上的问题,最终只能分手。

抹去对中年衰老人士的偏见

导演莱里奥对整部电影最好的掌控来自于其“分寸感”的把握。首先令人欣喜的是关于主要人物背景切入点的选择,他将刻在我们脑海中对于中年衰老人士的标签,和对葛洛丽亚这个人物价值观上所可能产生的一些评价与偏见一概抹空;正是这样的切入点让演员和观众都拥有了一定程度上的空间自由度来接受这个人物。

用人物交集凸显人物个性

其次是导演对于人物之间“交集”的捕捉:葛洛丽亚和鲁道夫在面对各自过往经历时的微妙关系,葛洛丽亚与儿女间的情感,以及鲁道夫对前妻和女儿们的依赖。所有这些关于人与人重叠面“多少”的选择,既帮助凸显了人物,又给观众带来了对自身剖析的一个新视角。

被主角强大的精神力量笼罩

将生活进行戏剧性转换,这样的手法很容易让影片显得拖沓和沉闷,缺少冲突。但在葛洛丽亚里,导演通过对人物的塑造,让角色带动故事走向,而不是被动的把人物置身于剧情场景里面。从表面上来看,葛洛丽亚仿佛像一个失去重心的漂流瓶在任由命运摆弄,但是如果我们把角度放在葛洛丽亚身上,用她的视角来看眼前发生的所有故事时,你会发现整部电影都被她自身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笼罩着。

有尊严的面对生命流逝

身为一位即将步入暮年的女性,面对生命的流逝以及选择的无奈,葛洛丽亚所展现出的那份尊严无时无刻不感染着电影院里的每一位观众:正是这种略带庄重的尊严感使她做的每一件事情和决定都非常有份量;她也巧妙的将衰老,这一消极的逝去提炼上升成为一种对未来生命的乐观探索,进而继续完成这段成为更好自己的旅程。

中外媒体与影评人评论:

迷影网编辑AA:从技术上说,本片导演的掌控能力极强,堪称专业内的典范,女主角宝林娜-加西亚演得不紧不慢,很有智利版的安妮特-贝宁的神韵。

豆瓣影评人陀螺:发起了一场生活革命的女人最后遍体鳞伤回到了原来的生活,但她却成长了,懂得为自己开屏并翩翩起舞。这就像迈克李《又一年》走出的角色的故事,幽默又不失诗意,情感表达精准,人物刻画绝对成功,智利的政治社会背景也是亮点,女权再次被提及。

《电影人杂志》影评人亚当-库克:这部关于中年人爱情的电影非常有力量,女主角的表演撑起了整部戏。

英国《每日电讯报》:女主角加西亚从电影的第一帧开始就将希望、心碎、绝望和悲戚等种种情绪完美演绎了出来,“我们可以想象到,如果好莱坞翻拍这部电影,西格妮-韦弗就非常合适出演这个角色。”

美国《好莱坞报道者》:关于中年危机的故事经常会失控,如中年性欲、第二春的浪漫等情节都是潜在的雷区,很容易成为陈词滥调。不过,该片的工作非常成熟、拥有深度和情感洞察力。

美国Indiewire网站:女主角加西亚用细致入微的表现帮助导演在电影中探讨了中年危机发生时的脆弱状态。这部优秀的智利电影与今年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否》同属于一个制片团队,它们很有助于智利电影在世界影坛的日益普及。

 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葛洛丽 丽亚 危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