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光明日报:柏林电影节在政治与商业间纠结

2013年02月06日 13:4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柴野

第63届柏林电影节定于2月7日至17日举行。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影片已先后公布,19部影片将角逐金熊银熊奖。但遗憾的是,在竞赛单元中没有一部华语片。

自去年底以来,柏林电影节组委会先后三次公布了参展片名,前两次共有14部佳作入围主竞赛单元。在日前公布的最后入选片中,大家翘首以待的中国影片仍不见踪影。在被中国导演称为“福地”的柏林,今年中国电影全军覆没。

本届电影节的参赛影片大多来自欧洲、北美和亚洲。美国、法国等电影强国均有多部影片入围,德国凭借东道主身份竟有4部影片参加主竞赛单元展演,大有不捧金熊誓不罢休的架势。引人关注的是,奥地利导演尤里西-塞德尔的《天堂》系列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天堂:希望》在竞赛单元榜上有名,此前的《天堂:爱》与《天堂:信仰》分别入围了今年戛纳和威尼斯电影节的竞赛单元,《天堂》系列也成为继《蓝白红》之后又一套分别入围三大电影节的三部曲影片。波兰、罗马尼亚、波黑等东欧国家也有上乘作品参赛,亚洲国家只有韩国和伊朗两国的电影作品入围。

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由中国香港导演王家卫担任。王家卫携他执导的影片《一代宗师》来到柏林,但只是在电影节开幕时展映,不参加竞赛。从2001年以来,一直担任柏林电影节主席的科斯里克对王家卫给予了极高评价。他认为,王家卫是中国和世界最著名的电影导演之一,他的电影作品别具一格,引人入胜。

近年来,由于受好莱坞明星和电影市场化的双重夹击,柏林电影节影响渐衰。而柏林电影节放映的影片又过于“偏好政治”,往往并不被观众所认可。正如德国媒体评论说,年轻人带着爆米花和饮料走进电影院,将看电影当作娱乐消遣,是目前许多国家的趋势,这令电影业人士感到忧心。如果观众不学会接受深度电影,这个行业便无法受到观众理解。柏林电影节主席科斯里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尽管柏林电影节依然保持“偏好政治、推崇新人”的独特风格,但今后的柏林电影节如何继续保持其独立性与商业性的统一,确实是个需要正视的难题。

柏林电影节除了在竞赛、全景、论坛、新生代等单元展演大量精选的各国影片外,也是电影版权交易的重要平台。今年有来自80个国家6000名片商在柏林电影节电影市场上进行版权交易,可供交易的影片有400多部。德国媒体惊呼,尽管欧债阴霾挥之不去,金融业危机四伏,但欧洲电影经济却仍发展兴旺。

在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开幕前,超过60个国家的报纸、杂志、互联网、电台、电视台的近3000名新闻记者已纷纷相聚柏林,世界各地的电影爱好者与游客也蜂拥而至,让柏林这座寒冷的城市变得格外喧闹。谁能斩获“金熊”,这个柏林电影节的最大悬念不日将揭秘。

(本报柏林2月5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柏林电影节 竞赛单元 政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