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 柏林首映 王家卫:体现习武之人的慈悲

2013年02月08日 07:4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郝小斐

梁朝伟在《一代宗师》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当地时间2月7日下午14:40,第63届柏林电影节开幕影片《一代宗师》在柏林举行了媒体首映,导演王家卫携主演梁朝伟章子怡,以及摄影师菲利浦-勒素共同出席。

王家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是所有武功高强的人都能被称为“宗师”,《一代宗师》里所体现的是习武之人的慈悲心与责任感,将武技薪火相传;它不仅是一部功夫技能片,而是关于“功夫”的电影,讲述习武之人的准则与哲学,他希望这部电影向观众提供一个崭新的视角来观看功夫、武术、以及中国人。在他历时三年寻访武学人士的过程中,自己发现他们最大的特点是谦逊,尤其是当今很多人把武术当作是一种运动形式,就像瑜伽一样是为了强身健体,但是在古典主义环境中,武术是一种武器,武学人士之所以谦逊,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有武器在手”。在电影中出现了一个趴在武馆窗口的小男孩,王家卫认为那个男孩就可能是自己的象征,从拍摄开始就是自己这样一个初始的状态,直到拍摄结束,他仍是看到了自己,因为这个故事有太多的层次,自己希望能够更好的探索它。

梁朝伟在新闻发布会上开玩笑,王家卫的电影通常让自己具有挫败感,因为在最初他能获得的表演线索太少;而《一代宗师》是自己和王家卫合作以来最愉快的一次拍摄经历,因为他明确知道自己扮演的是谁。梁朝伟开玩笑表示并不是说之前自己和王家卫拍片的经历不愉快,他知道王家卫是有剧本的,只是从来不给演员看;尽管为了拍摄这部电影他连续练武四年,但他从这个过程中也获得了相应的价值,自己训练功夫的过程就像是通向生命的历程。

章子怡表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运的女演员之一,尽管这部电影拍摄历时20个月,横跨三年,但如果王家卫再问自己是否要拍摄这样一部影片,自己仍会答应邀约。

有外国记者提问王家卫是否考虑采用好莱坞明星来拍摄功夫电影,就像李小龙成龙与好莱坞的合作,王家卫表示是否选择好莱坞明星并不是与拍摄功夫电影这个问题直接相关,好莱坞明星不是标签,要参演功夫电影的演员必须同时精通表演与武术。

凤凰娱乐柏林电影节报道团:郝小斐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王家卫 一代宗师 柏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