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童姿势》获第63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

2013年02月17日 08: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洋 唐志强

新华网柏林2月16日电(记者郭洋唐志强)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16日晚举行颁奖典礼,罗马尼亚影片《孩童姿势》凭借紧凑的情节变化以及细腻的情感刻画,一举夺得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

罗马尼亚影片《孩童姿势》描述了一位母亲对儿子无条件的爱。60岁的科尔内利娅对已成年的儿子依然怀有极强的占有欲,儿子一直在为摆脱她、寻求“独立”而抗争。当这位母亲得知儿子开车撞死一名儿童后,便花钱、找人,使尽浑身解数帮助儿子免除牢狱之灾。然而,她的这种令人窒息的爱却难以得到儿子的认可。影片导演克林-彼得-内策和主演介绍说,《孩童姿势》实际上展现了一种病态的母子关系,一方面,母亲无条件地溺爱孩子,一方面,孩子想掌控自己的生活,这时,孩子成了这种母爱的受害者。

电影节竞赛单元第二大奖“评委会大奖”银熊奖由《渺生一页》捧得。该片由波黑、法国、斯洛文尼亚合拍,讲述了波黑一家吉普赛人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 男主人靠卖废铁养家,女主人负责在家洗衣做饭看孩子,然而,疾病打乱了这家人的平静生活。女主人突然腹痛,医生告知她胎儿已死在腹中,需要尽快手术,但没上医疗保险的她根本无力承担巨额的手术费,不论丈夫怎么恳求医生也无济于事,一家人为了看病费尽周折…… 影片内容全为真人真事。导演丹尼斯-塔诺维奇说,他在报纸上读到这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真实故事,于是找到了报道中的主人公,并说服她同意把故事搬上银幕。“没有剧本,我们一天天地重复他们的生活,”塔诺维奇说,“为了拍摄这部影片,我从一个基金会筹到了1.7万欧元。”耗资千万的影片拍出来可能没人看,这部几乎零成本的影片反倒进入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他笑着感叹道。 虽然不是专业演员,《渺生一页》男主角纳齐夫-穆伊奇在影片中演绎的“自己”也获得了评委会的认可,获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此外,竞赛单元的剩下5只银熊也一一找到主人。美国喜剧片《雪崩王子》导演大卫-戈登-格林获颁最佳导演“银熊奖”,最佳编剧“银熊奖”由《紧闭的帘子》(又译《闭幕》)编剧贾法尔-帕纳希夺得。

今年的最佳女演员“银熊奖”争夺十分激烈。智利、西班牙合拍影片《葛洛莉亚》女主演保利娜-加西亚、《孩童姿势》女主演卢米尼察-乔治乌、法国影片《1915年的卡蜜儿》女主演朱丽叶-比诺什均获得好评,不过,这只小银熊最终还是由保利娜-加西亚顺利领走。

本届电影节的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摄影、剪辑、音乐、服装、道具)颁给了影片《和谐教程》的摄影师阿齐兹-扎姆巴比耶夫,和谐的构图加上虚实的叠加令观众印象深刻;用于奖励创新影片的阿尔弗雷德-鲍尔奖(为纪念柏林电影节创始人阿尔弗雷德-鲍尔而设)则由加拿大影片《维克和弗洛看见一头熊》获得。

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2月7日至17日举行,共有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00部影片参与展映,其中竞赛单元共入围影片24部,包括中国影片《一代宗师》在内的5部影片参展不参赛,19部影片参与争“熊”。 柏林电影节始创于1951年,素以突出文艺、偏向政治、鼓励新锐著称,与法国戛纳电影节和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电影节”。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柏林电影节 金熊奖 柏林国际电影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