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吴宇森:我看过抗日电影 不能永远记着仇恨

2011年09月02日 11:10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看过抗日电影 不能永远记着仇恨

凤凰网娱乐:您有没有看过大陆一些抗日题材的电影?

吴宇森:以前看过许多,以前年轻的时候看过《平原游击队》、《大决战》等等,但是我们现在已经不应该再追怀过去的情怀,而是现在和新的未来,对历史的一些事情我们不应该忘记,但是我们也不能永远记着仇恨,我们应该寻找一个方式,大家共同生活在一起。

凤凰网娱乐:对这个片子里仇恨和杀戮成分过多,您怎么看?

吴宇森:导演是在通过这种展现的方式提醒大家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情,我并不觉得他是刻意在夸张这样的事实,它是很真实地呈现出过去的一个故事,我相信观众能注意到真正感情的部分。相信观众也会感觉到,作为一个真英雄,他不单是会承担起一个民族的责任,也是有维护个人尊严和生存的。

没人相信吴宇森能拍小成本影片

凤凰网娱乐:《赛德克-巴莱》是台湾有史以来投入最大的影片,对它在台湾市场的票房有何预期?此外对于华语电影的“大片化”倾向有什么看法?

吴宇森:我认为《赛德克-巴莱》在台湾肯定会卖座,肯定受欢迎,一个是本身的故事,再加上魏德圣的功力,在每一方面都呈现出一个非常认真、很讲究的电影,我可以说这是在台湾这么久以来很难得的史诗电影。另外外地观众也同样会接受,会感觉到这是一部好电影,它什么条件都具备了。当然拍电影不一定大制作才是好,才能卖钱,有很多小制作也很优秀,不管是大陆还是台湾,一些很可爱的小制作电影都卖得很好,反而有些大制作会变得比较空洞和模式化。我相信观众不一定非要要求大制作。但是大制作对推销国际市场比较有利,比如国际性的明星和场面,在卖货方面会方便很多。一个小成本制作要看做出来的成绩,比较难达到国际市场。

凤凰网娱乐:说到大制作,想问问您关于新片《太平轮》的进展?

吴宇森:现在在筹备阶段,这部片子目前的名字叫做《生死恋》,名字已经改掉了。因为这个戏不完全是太平轮的故事,太平轮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主要还是爱情故事,是发生在上海和台湾基隆的三个爱情故事,有点像当年的《日瓦戈医生》,讲述发生在大时代的爱情悲剧。因为这个制作比较庞大—中国片来讲的话—连带里面的布景、道具、特技,所以筹备的时间比较长,应该十月会开拍。

凤凰网娱乐:投资规模有多大?

吴宇森:在国片来说算是蛮大的了,现在还在计算当中,但是没有像《赤壁》一样那么厉害。

凤凰网娱乐:现在您是否已经“下不来”,不会再拍小片了?

吴宇森:要看情况,现在跟下来几个项目都是比较大的项目,还有《飞虎队》。我也想拍一些小成本的电影,但是没有人相信我。这是很奇怪的,像在好莱坞,当你拍大片卖座后,就被定义为一个大片导演,就没有人相信你能拍小片。我有时候也想拍摄一个两三百万的爱情故事,可是没有人相信,说吴宇森还是拍大制作好了。尤其在好莱坞。有一些自己喜欢的,比如一个枪手的故事、一个警察的故事或者一个爱情故事,都没有人相信。

拍中国电影很简单 好莱坞人际关系复杂

凤凰网娱乐:您的工作重心转到华语市场来之后,在题材和资金的把控方面是否感觉更加游刃有余?

吴宇森:简单好多,譬如在好莱坞要经过重重的人事关系,拍一个电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你要听很多人的话,很多的考虑,因为一个好莱坞电影就要首先注意世界市场的口味,不同国家对电影的要求都不同,要考虑很多。但是你拍一个中国电影的话,一切都很简单,自己想到什么就拍什么。当然我的目标也不只是拍华语电影,我的心愿是能尽量多的监制一些年轻导演的电影,不管是在大陆还是在香港,还是在台湾。只要有需要,我都会尽量去帮助一些年轻人。我觉得中国电影就是一个接班的问题,很多有才华的年轻人他们很难有机会,并不那么顺利,我想帮他们做一个桥梁,发现好的我就要尽量去帮助他们。这是我在华语电影里面所尽的努力。

凤凰网娱乐:这次《赛德克巴莱》的入围与您本身有没有很大的关系?比如人脉和影响?

吴宇森:主要还是因为影片吸引了他们,我只是跟主席马克-穆勒讲过说“有一部电影是我监制的,你可以去看一下。”于是他就亲自跑到台湾去看这个电影,他一看粗剪就很喜欢。这个选片委员会是他们的决定,并不是因为我的关系。所以电影本身就有它的魅力,有吸引人的地方,它是一个符合竞赛标准的电影。

(凤凰网娱乐威尼斯电影节前方报道团队 胡涛/文 文文周/图 窦黎黎/整理)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吴宇森 凤凰网娱乐 记着仇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