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樟柯:中国电影缺少当代性 对全世界的贡献在降低

2011年09月05日 08:0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胡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贾樟柯手持威尼斯面具

华语电影若要保持想象力需题材拍摄的自由

媒体:刚才说地平线单元的作品很多都是年轻导演拍摄的,他们跟我们内地的年轻导演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贾樟柯:我觉得我虽然只看了三天地平线的电影,但我最大的一个感慨就是说,如果华语电影想保有这种充沛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一定要获得电影拍摄的自由,因为我们能够看到世界各地的年轻导演能够自由地处理比如说性的题材、社会暴力的题材,会去面对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作为一个中国导演,对那样的一种自由非常羡慕。我觉得地平线给我们最突出的印象就是自由,里面毫无顾忌,都是真实的个人表达,这是艺术需要的,也是我参加地平线单元之后一个很大的感慨。我也希望中国电影特别是年轻导演,未来能够赢得这样一种创作空间。

媒体:你在发布会上说你看中电影中的情感,那来自世界那么多国家的导演,他们的文化背景和表达方式都不一样,你的判断标准会调整吗?

贾樟柯:这次看的很多都是10分钟、15分钟的实验电影,它们的手法非常地创新,那这一次除了电影手法的创新之外,都会有情感的表达在里面。我觉得不光是华语电影,好的电影都应该让观众在里面捕捉到一种感情,所以它不是华语电影的专属,它是优秀电影的一个标准。

中国电影陶醉于数字与世界脱节

媒体:从一个国际电影节的主席身份来看,你觉得现在的中国电影和外国电影有哪些不同之处?

贾樟柯:中国电影最大的问题在于缺少当代性,我们的电影语言,我们对历史的思考,都跟人类现阶段认识世界的方法有些脱节,怎样让中国电影成为当代世界电影的一部分,这是一个课题。目前国内市场被商业电影垄断,这种状况需要抗争,首先要坚持拍电影,拍摄独立的电影。

媒体:你刚才说中国电影缺乏当代性,其实这个说法还是蛮新颖的,那你觉得主要的问题是出在环境上还是审查机制上?

贾樟柯:我觉得跟整个中国的文化现状有关系,因为实际上九十年代末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以后,我们整个国人的学习精神有一点停滞,不像七十年代或者八十年代大家有一种饱满的精神状态向世界靠拢,想吸收全世界最新最优秀的文化的渴望,逐渐地有一点消失,文化生活又基于一种停滞状态。所以我觉得虽然国内非常热闹,可是跟国外的电影一相比你会发现,无论电影的语言还是对人的理解,对人性的理解,都有一点滞后,那这个是非常可惜的。特别是现在因为中国市场处在高速的发展,平均每天就有一块两块银幕的增长,一部电影在国内很容易就获得一亿两亿的票房,可能整个的文化界和电影界都陶醉在这样的成绩里面,但事实上我们在文化层面的贡献相对降低了,对全世界的贡献是降低了。

媒体:那你个人会为之作出何种努力?

贾樟柯:就是按我自己对电影的理解来好好拍电影就可以了,因为整个大的文化状态需要作为一个个人去做好自己的工作。

(凤凰网娱乐威尼斯电影节前方报道团胡涛/图文)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贾樟柯 中国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