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焦雄屏独家揭秘威尼斯:穆勒被神化 电影节被利用

2011年09月06日 07:2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谷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二)谈电影节与颁奖礼

华语市场已经大到没人敢忽略 马克-穆勒是被神化了

今年是马克-穆勒担任威尼斯电影节评委的最后一年,作为一个有着“中国情结”的主席,总让人觉得他与华语片之间有着或多或少的暧昧。然而,马克-穆勒的离任会给今后华语片的威尼斯征战之路带来怎样的影响?焦雄屏的答案颇令人意外:“不会影响到华语影片。”

她这样解释: “其一,现在华语市场已经大到没有人敢忽略中国;其二,电影节方面对于中港台的电影状况非常熟悉,马克不见得是唯一的渠道,有太多人了,马克只是因为他会中文。但是他的口味其实也会带有相当的偏见,他可能也会决定某些电影的命运,所以我不认为他是最好的因素,也不认为他是最坏的因素、马克可能是被中国人民神话了,像中国人民碰到人家外国人会讲中文就会很高兴,其实以后这种情况会越来越多。所以我觉得马克不是唯一的因素。”

焦雄屏认为大众对于马克离任的担心有些多余:“我觉得将来几大电影节,对于华语世界会有一系列的看法和一系列眼光去面对,不会因为一些角度的偏执而怎样,所以我觉得这个完全不用担心。我也不觉得马克对中国电影有特别的推动。”至于华语电影上半年在戛纳和柏林颗粒无收,她认为:“是因为我们现在技不如人,必须面对这个,然后我觉得中国一直在奔产业,所以它忽略了人文面的东西。那些电影节基本上还是会强调人文面的东西,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我们应该要改进的地方。”

作为一个各大电影节的老人,焦雄屏与马克-穆勒的私交很好。她眼中的马克是一个很有趣的人:喜欢唱《红色娘子军》,听黑胶唱片、在文革的时候跑到中国来追求毛泽东,然后被派到鞍山去下放,以至于现在说中文还有鞍山口音。她笑着给马克下了一个定义:“他是个神经病!”。“所以他的个人品质有特殊、疯狂的一面,然后又很有语言天赋,会说很多种语言。中国人的很多种坏习惯他也都学会了,中国人很迂回,西方人很直,这些马克都会,所以他在东西世界里实际上是扮演了很多穿梭的角色” 焦雄屏表示道。

三大电影节已经成为华语电影向国内“喊话”的捷径

威尼斯电影盛会正如火如荼的举行,而焦雄屏却表示他们这些所谓的电影节“老人”现在见面都会互相摇头,因为:三大电影节都堕落了。说起这个,焦雄屏显得很无奈:“确实是这样。过去的电影节是一种文化上的沟通,但现在参入了太多商业上的机制,就和奥运是一样的。比如说,官方效应,明星的吸金效应,红毯效应。现在电影节非常注重红地毯,还爱在评审团中纳入女演员。有一届戛纳就让我很不爽,本来一个评审团没多少人,有四个女演员。不是说女演员不行,是她们占太多数,而且如果说你是那种平时就很懂电影,常常发表对于电影的观点和看法的女演员那可以理解,可明明就是那种花瓶状的演员,却被选来做评委,凝聚了导演那么多心血的作品就被这样的评委来评判,是很不负责的,导演的心血就可能比较容易就被忽略掉。”

焦雄屏还提出一个观点,她认为三大电影节对于华语世界有个非常不好的作用:“电影节所带来的真正热爱电影的人的讯息变少了,更多的华语电影是在利用三大电影节进行国内的宣传。很多华语电影花了很多的钱过去三大电影节,在那边租场地,开发布会,其实来的都只是国内的媒体,只是在对国内喊话,噱头的成分居多,不是真正去参加竞赛,也不是真正去展映。所以,三大电影节已经成为华语电影进行国内宣传的一种捷径,而媒体也太热衷于明星、宣传的报道,往往就使得真正的好电影星光暗淡”。然而,针对这种现象有何解决办法?焦雄屏表示:“这就希望,媒体能够开辟出一定的空间,来容纳有深度、有诚意的报道。”

电影节和颁奖礼的评选结果很难达到绝对公平

作为金马奖前主席,焦雄屏坦言金马奖有些类似奥斯卡,它每一个产业制作的链接都发奖,但它只有很小的评审团去选这整个环节的奖,就导致常常在讨论的时候会不知所云。“因为毕竟在音乐、美术这些专业的方面,没有经过训练的普通人是很难判定优劣的。而三大电影节的评审团就很小,但它主要只选电影整体和演员方面的奖。”

焦雄屏表示自己当时采取了改良措施,实施阶段性评审,第一阶段是专业评审来选,第二阶段再由评审团来选,尽量去达到公平。

对于电影节和颁奖礼最终的获奖结果,焦雄屏认为,“这个结果很难达到绝对公平,因为走到最后都是看评委的辩论和声势,除非电影是超越性的好,最后的结果都是评审所达到的某种奇妙而又恐怖的平衡。所以在我看来,提名就是最大的肯定,因为最后结果更多是当时评审内部所产生的化学作用。”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焦雄屏 威尼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