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语惊喜片导演蔡尚君:国人抹掉贫穷记忆是自卑表现

2011年09月08日 07:3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窦黎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蔡尚君接受凤凰网娱乐对话

凤凰网娱乐讯 当地时间9月6日,威尼斯华语惊喜片《人山人海》终于在历经了重重坎坷后放映,导演蔡尚君对话凤凰网,在谈到片中向国外输出“贫穷、落后”的质疑时,蔡尚君导演表示,我觉得我拍这个片子没有想美化什么,也没有想去丑化什么。“中国人这是死要面子,穿上好衣服就像忘记贫穷的根儿、就想抹掉一个不好的记忆,其实是一种挺自卑的表现。”

希望能在国内上映 不敢想拿奖的事儿

凤凰网娱乐:昨天历经坎坷终于放映了,什么心情?

蔡尚君:就觉得“哎哟,终于放完了”,别到最后放不出来那可真,放出来就行了,心里踏实了。

凤凰网娱乐:拍摄过程顺利吗?

蔡尚君:拍的时候特别顺利,除了累点、环境苦一点,没有出任何事故,而且去哪儿都有贵人帮助。就从拍完之后,就开始煎熬了。他们都说可能开始的时候太顺利了,都攒到后面了。从开始筹备到现在已经三年了,太漫长了。

凤凰网娱乐:电影会在国内上映吗?

蔡尚君:我们希望它能在国内上映,慢慢调整吧,再慢慢争取吧。

凤凰网娱乐:能收回成本吗?

蔡尚君:还不好说,如果加上网络的话,应该差不多,除非你要得大奖。

凤凰网娱乐:能拿大奖吗?

蔡尚君:不敢想了,这孩子生出来了就是他的命了,多难啊,这么多坎坷。

蔡尚君:没有卖弄贫穷想切断记忆是中国人内心自卑的表现

凤凰网娱乐:很少的特写是这个电影的特色,但也有外国观众反应因此而看不懂人物关系……

蔡尚君:是的,现在看下来应该更多一些。因为拍到第二个镜头的时候,就觉得这个片子应该是这个风格。当时是阴天,陈建斌蒙着衣服从山下走上来,像一个教士,我们觉得就应该是这样的一个人物和感觉。后来节奏感和呼吸感就按照这个走下来了。只是说我希望更大气一点,不琐碎,从表演上,从镜头上都要求大气、粗粝,不要细腻的、“甜”的东西。

凤凰网娱乐:所以也有人说这个节奏偏缓慢,与“追凶”的气质不太吻合,当初是怎么考虑的呢?

蔡尚君:“追凶”是一个结构,其实我在追凶之下,想说的是一个对公正、平等的执拗的追寻,他是自我发现的一个人物,他经历了怎么面对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明天。他怎么面对这个社会,他怎么和他的家人相处,他自身无数的问题,这更多是一个人自我发现的宿命之旅,追凶只是一个最初的欲望驱动。

我没丑化中国 国人抹掉贫穷记忆是自卑体现

凤凰网娱乐:现在我们也听到一些声音说这个影片仍然是向国外输出落后、贫穷的中国,可想如果到国内放映的话,肯定会有更多这样的声音,你打算怎么回应?

蔡尚君:这个话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从中国电影开始走出去的时候,就一直有这样的声音在批评,有没有卖弄贫穷呢?有,一定有这样的东西,内心、主观的、卖弄的,那是计算出来的。我觉得我拍这个片子没有想美化什么,也没有想去丑化什么。我觉得中国人看的时候,这些东西在我们生活中太常见了,中国人这是死要面子,穿上好衣服就像忘记贫穷的根儿、就想抹掉一个不好的记忆,其实是一种挺自卑的表现,我把自己的根和来源从那里切掉,这是一种太不自信的心态了。我们真正富裕的也就是那几个大城市,好多真实的生活都是这几个大城市这样的吗?没有。现在仍有很多人出门几条裤子来回换、只能吃土豆,普通老百姓在任何朝代都差不多。

(凤凰网娱乐威尼斯前方报道团 采写:窦黎黎)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蔡尚君 凤凰网娱乐 华语惊喜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