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威尼斯终极预测:波兰斯基《杀戮》拿奖 或现双黄蛋

2011年09月10日 07:5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文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至此,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全部竞赛片都已放映完毕。当地时间9月10日晚,金狮的奖项便会全部出笼。总的说来今年参赛的影片质量远高于往年,奖颁给谁都好像不会理由不足,关键还是看评委们的口味。达伦应该不像昆汀那样霸道,估计也没什么前女友亲戚之类的后门需要给别人开。而且本届威尼斯强片如林,竞争激烈,不排除威尼斯也下出双黄蛋的可能。

金狮:《杀戮》VS《浮士德》

所有竞赛影片中,口碑最好和场刊得分最高的是波兰斯基的《杀戮》,它是一部近乎完美没有瑕疵的电影,得奖胜算或有八成。但依据电影节惯例,这样的电影往往得不了奖,例如去年戛纳电影节迈克李的《又一年》。因此,厚重感和风格强烈,题材和手法都占上乘,又不那么好被解读具有一定争议的《浮士德》,机会也很大。

评委会大奖:《最后一个地球人》《内陆》

今年意大利本土片的质量也不错,题材受限,电影已经多年不振的意大利本土电影,需要奖项扶持。《最后一个地球人》虽然不是大师之作,但其流畅不浮躁的多线叙事和一些极为新颖有趣的讲故事思路,都使得它令人眼前一亮,是一部带来希望的电影。《内陆》则关注“移民偷渡”,题材取胜。

最佳导演:《梅子鸡》VS《呼啸山庄》

如果一个导演已经把他平生所学所见电影手段全都用在了自己的电影里,而且跟想象力契合得那么好,那不给导演奖都叫人觉得不好意思。画漫画出生的导演跟她的合作伙伴,在《梅子鸡》里所运用的视听语言,娴熟百变,集大师之所成,尽善尽美。

押宝《呼啸山庄》则因为,它是一部真正具备女性独特视角的作品,个人意识和导演风格强烈。阿诺德拍出了一个至少是前无古人的版本,这种自信、坚决和勇敢无人可敌。

最佳男演员:《耻辱》法斯宾德VS《庸才》 染谷将太

跟去年获此殊荣的文森特加洛一样,法斯宾德今年也有两部电影入围,双保险自然是别人没有的优势。在《Shame》中,他在各种大尺度激情戏里游刃有余;而《危险关系》里又正襟危坐。两个截然不同的形象集体作战,胜算当然要高出许多。

染谷将太虽然年龄小,不到20岁,但在《庸才》这样沉重阴暗的基调中,他成功地塑造出了一个绝处逢生的少年。片中泥里被打的戏和脸上抹颜料的戏,他的麻木和绝望都神似《三轮车夫》里跟梁朝伟搭戏的黎文禄。

最佳女演员:叶德娴VS凯拉-耐特丽

叶德娴和凯拉-耐特丽这次的竞争就好比是去年戛纳电影节上朱丽叶比诺什跟尹正熙的交锋。 不过凯拉-耐特丽毕竟不是朱丽叶比诺什,尽管她这次表演方式非常大胆,然而也非常冒险,褒贬不一。相较之下还是一直强调“就跟平时生活那样”演戏的叶德娴更朴实细腻,不露“表演”的痕迹。称后可能性极大!

最佳新人:染谷将太

如果不拿最佳男演员,那应该没有什么理由不拿新人奖才对。

最佳编剧:《杀手乔》VS《黑马》VS 《阿尔卑斯》

《杀手乔》跟《黑马》其实很像,都是黑色喜剧。《杀手乔》原本是舞台剧本,台词人物都极具戏剧张力。《黑马》路线相反,是平实风格戏谑人生。其实二者不相伯仲,《杀手乔》功底较深,略胜一筹。《阿尔卑斯》则是现实主义夹杂荒诞,非常特别。

最佳摄影:《呼啸山庄》

在所有竞赛片中,这一部影片的摄影风格是最为强烈的,并直接影响了影片的视觉风格。

(凤凰网娱乐威尼斯前方报道团)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威尼斯 终极预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