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威尼斯综述:欧美影人集体强势 华语境遇冰火两重天

2011年09月10日 08:1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Rome的开膛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娱乐讯 当地时间9月9日,随着最后一部竞赛单元影片《德州杀场》的如期放映,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23部竞赛影片都已经与广大媒体和观众见面。在这些竞赛影片里,不少影片表现出相当高的水准,赢得了媒体和观众的一片盛赞,而亦有不少影片因本身内容或题材的争议,收获了较为两极的评价。

英语电影集体强势  波兰斯基独自领跑

在本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中,英语影片的表现相当强势。从第一天的开幕影片《总统杀局》开始,这些英语影片一直以较高的质量和不错的观众反馈占据着各大媒体和版面的头条,也在场刊打分上居高不下。由罗曼-波兰斯基执导的电影《杀戮》,以其精彩的对白和超强的掌控能力获得了一片叫好之声,而且四位巨星演员的精彩发挥也为影片加分不少。目前,《杀戮》仍旧以3.9分的超高场刊得分领跑群雄,而且也被不少北美影评人视为明年奥斯卡的种子级选手。

而作为开幕影片的《总统杀局》,也在上映之后获得一片叫好之声,不少影评人和媒体都惊呼“乔治-克鲁尼导演手法日渐纯熟,瑞安-高斯林奉献影帝级别表演”,同时在场刊得分上,《总统杀局》也得到了3.47分的高分数,暂列第四位。而目前,在奥斯卡前哨之一的多伦多电影节上,《总统杀局》也获得了不少的好评。

而目前在场刊得分上排名第五的是英国新锐黑人导演史蒂夫-麦奎恩的《耻辱》,作为一部讲述人内心情欲纠缠和情感纠葛的电影,影片在很多影评人那获得了“激情四溢而不失细腻”的良好评价。而主演迈克尔-法斯宾德则以其精湛演技成为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影帝的种子选手。而影片也在多伦多电影节上被美国多家发行公司哄抢,福克斯探照灯甚至放出了要为迈克尔-法斯宾德和凯瑞-穆丽根公关奥斯卡的承诺。

而其他几部英语影片也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了不错的评价。尽管由于影片风格太过轻松导致评价两极,但美国独立导演托德-索伦德兹的《黑马》还是以3.24的高分暂居场刊得分第七位,同时导演托德-索伦德兹恰似闲庭信步般的叙事手法也得到了不少影评人的称赞。而即将在国内上映的英国谍战影片《锅匠、裁缝、士兵、间谍》虽然由于过于细碎的故事脉络让有些人看不大懂,但还是获得了3.30分的不错成绩,而且男主角加里-奥德曼的表演得到了一片盛赞,不少影评人都将其视作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和明年奥斯卡影帝的有力争夺者。

而两部代表欧洲势力的英语电影《危险方法》《呼啸山庄》则在媒体和影评人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柯南伯格的《危险方法》虽然被很多影评人称赞“故事手法圆熟、古典气息强烈”,但是女主角凯拉-奈特莉极富争议性的表演还是让部分影评人对其嗤之以鼻。而英国新锐女导演安德里亚-阿诺德的名著改编电影《呼啸山庄》则因为过于大刀阔斧的名著删减招致了一部分媒体的不满,但是也有不少媒体为她的勇气所打动,称其为“最富有冒险精神的名著改编电影”,并将其视为金狮奖的大热门。

而在最后两天上映的两部西部电影《杀手乔》和《德州杀场》,则收获了迥然不同的评价。老牌导演威廉-弗莱德金重执导筒,一部西部电影+黑色喜剧的混搭式电影获得了观众和影评人的一片赞誉之声,尽管有些人表示这一次弗莱德金的电影太过颠覆,但是良好的口碑还是让它以3.58分的超高的分暂居第三位。而迈克尔-曼之女艾米-坎恩-曼的处女作《德州杀场》则遭遇了较大的争议,不少影评人认为尽管影片在摄影以及故事情节是哪个都达到了一定水准,但整个影片依然仅是一部普通的好莱坞流水线制作,没有什么新意。

华语影片遭遇冰火两重天:《桃姐》大热 《赛德克巴莱》险垫底

比起普遍强势的英语影片,今年入围金狮奖的四部华语影片可谓是境遇大不同:许鞍华的《桃姐》在国内外媒体都收获了不少好评,以惊喜片身份入围的《人山人海》则遭遇了两极评价,而在开幕之前备受期待的台湾史诗大作《赛德克巴莱》则遭遇到了大量影评人的强烈抨击,险些成为今年威尼斯电影节最低得分影片。

在电影节中段亮相的《桃姐》是香港知名导演许鞍华的最新力作,影片中细腻的情感表达和极富现实意味的“老龄化”问题也引发了全球各大媒体的共鸣。而女主角叶德娴细腻入微的表演,赢得了海内外媒体的一片盛赞,不少影评人和媒体都将其视作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影后的最有力竞争者。在场刊得分上,《桃姐》也以3.14分紧随四部英语影片,位居第五位。

以惊喜片身份亮相的《人山人海》在遭遇了一系列磕磕绊绊的琐碎杂事之后,终于在9月6日面世。不少影评人对影片的叙事手法和镜头语言表示了赞赏,同时很多媒体也给影片的精巧立意和深刻主题极高的评价。但是也有不少西方媒体对影片的故事发展表示看不懂,同时认为导演蔡尚君在导演技巧上还是有些不足之处。而在场刊打分上,《人山人海》也由于这种两极化的局面,以2.95分数暂居中游。

而在开幕之前备受期待的台湾史诗电影《赛德克巴莱》,则在上映之后遭到了各路影评人的猛烈炮轰。在21家场刊打分媒体中,除了《首映》杂志给出了4分的不错的分,其余各家媒体均给《赛德克巴莱》亮出了低分。不少人甚至称《赛德克巴莱》是“《阿凡达》的现实版本”,而影片里面过于狭隘的民族情怀和不够细腻的情感表达,也遭到了不少媒体人的苛责。若不是后半段上映的《当夜幕降临》由于过于滥觞的情感表达仅得到1.58分的超低分,仅得1.78分的《赛德克巴莱》既有可能沦为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垫底之作。

而香港导演杜琪峰的转型之作《夺命金》则在不少媒体处获得了不少的好评,很多影评人都认为杜琪峰在这部电影成功转型,展现了自己驾驭不同风格类型的能力。但是也有不少影评人认为影片风格太过平淡,比起之前杜琪峰电影里面的惊艳和冷峻来说,《夺命金》显得平淡无奇。

欧洲影人境遇大不同 园子温成日本独苗

而在今年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欧洲本土电影有八部作品入围,仅次于数量众多的英语影片,但是这些影片却在影评人那遭遇到了不同的待遇。俄罗斯大导演亚历山大-索库洛夫的新作《浮士德》虽然让很多影评人和媒体记者看得云里雾里,但是出色的镜头表达和极富深意的内涵还是让它获得了相当高的评分,目前它以3.70分的均分紧随《杀戮》,暂居第二位。

而像《阿尔卑斯》这样的欧洲电影则是在影评人那儿收获到了两极评价。在内容和风格上都极富争议性的《阿尔卑斯》延续了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一贯的细腻和冷峻,但是也正是由于这种过于强烈的个人风格遭到了不少影评人的口诛笔伐。而最为意大利本国媒体看好的本土电影《内陆》则遭遇到了比较尴尬的局面,高不成低不就的评价让它以2.81分位居场刊评分的十名开外。而以色列电影《替换》的日子也不大好过,相对较低的评价让它仅得2.59分,位居场刊得分的后半段。

而在场刊得分表的最后三位中,有两部欧洲影片的电影。法国导演菲利普-加瑞尔的《炎炎夏日》和意大利女导演克里斯蒂娜-康曼希妮的《当夜幕降临》分别得到了1.81和1.55分的超低得分,绝大多数影评人都对这两部影片打出了低分。而电影节现场的观众也对这两部影片十分不买账。

代表日本出战的漫画改编电影《庸才》也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引起了巨大的争议,过于黑暗的现实表达和大反转的最后结局让影片被部分影评人指责为“前后完整性太差,犹如分裂”。但两位小主演染谷将太和二阶堂富美的精彩表现获得了不少好评,很多人甚至认为年仅18岁的染谷将太有望重演当年柳乐优弥在戛纳的奇迹。

目前场刊打分情况:

1、《杀戮》3.90分

2、《浮士德》3.70分

3.《杀手乔》3.58分

4、《总统杀局》3.47分

5、《耻辱》3.45分

6、《锅匠、裁缝、士兵、间谍》3.30分

7、《黑马》3.24分

8、《桃姐》3.14分

9、《危险方法》3.12分

10、《呼啸山庄》3、05分

11、《地球上的最后生物》3.00分

12、《人山人海》2.95分

13、《梅子鸡之味》2.93分

14、《内陆》2.81分

15、《阿尔卑斯》2.74分

16、《替换》2.59分

17、《地球最末日》2.54分

18、《庸才》2.43分

19、《炎炎夏日》1.81分

20、《赛德克巴莱》1.78分

21、《当夜幕降临》1.55分

(《德州杀场》和《夺命金》暂无打分)

(凤凰网娱乐威尼斯前方报道团)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威尼斯 综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