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密70年威尼斯五重困境 振兴之路,走还是不走?

2013年08月29日 14:30
来源:迷影网 作者:康一雄

以前,戛纳柏林比起来,威尼斯一直是华语电影的福地

本文转自迷影网,另外,迷影网在本届威尼斯仍会全程关注。并集结各大媒体在威尼斯的记者以及国外影评人共同为威尼斯参赛影片打分,欢迎关注。

导语

威尼斯电影节(Mostra Internazionale d’Arte Cinematografica di Venezia)是全球电影节的老大哥,今年已经迈进第70个年头。在70多年不断变化的大环境下,威尼斯电影节自身不断调整和发展,成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世界范围内水平最高、最有影响力的影展之一。

发展的瓶颈和难处不会永远消亡,战胜了一个还会有下一个。二战之后的艺术电影领域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威尼斯在与其它影展的竞争中,优势愈发不明显。和全世界其它著名电影节一样,威尼斯面对自身的顽疾和变化着的市场,是否应该自我调整随机应变,这条振兴之路应该如何走下去,再一次成为刻不容缓的第一课题。

第一部分:历史悠久出新规高层震荡有挑战

1932年的欧洲笼罩在战争一触即发的乌云之下,威尼斯的前身“国际电影艺术展”(Esposizione Internazionale d’Arte Cinematografica)在交通不便,远离欧洲本土和威尼斯市中心的丽都岛上建立了。直到今天,威尼斯电影节的影帝影后奖杯还以70多年前影展创办者沃尔皮的名字命名。1949年,最高奖正式更名为“金狮奖”。此后,奖项和单元经过多次增删,今年又模仿其它几大电影节,新增加了一个奖项“评审团大奖”,颁给除金狮奖得主之外的最佳电影。无论奖项如何修改,威尼斯电影节在整体风格上,一直坚持宣传艺术电影。欧洲三大艺术电影导演博格曼、费里尼和塔可夫斯基都是从威尼斯走向世界的。实验性的电影风格、体裁和类型,永远是威尼斯的常客。有人打趣威尼斯电影节的入围作品,戏称但凡看到一部电影在任一方面标新立异搞怪耍酷,基本就可以认定它不会空手而归。

和戛纳、柏林两大电影节相比,威尼斯的行政层面一直处于地震频发的状态。戛纳功勋主席吉尔雅各布(Gilles Jacob)曾经当了24年的艺术总监,之后又在影展主席的位置上,和新任艺术总监蒂耶里弗雷茂(Thierry Frémaux)为戛纳服务了14年至今。柏林现任总监迪特科斯利克(Dieter Kosslick)也已经在位14年。而威尼斯70届的历史中,艺术总监一职竟更换了22次,其中还有2年没有正式的艺术总监。

上一任艺术总监马可穆勒(Marco Müller)为影展服务了8年,是目前为止在位时间最长的总监。但是艺术总监对于影展的影响是全方位的,8年的时间对于一位艺术总监来说,把自己的理念贯彻执行可能只是奢望,最多在选片风格、电影市场、媒体关系、公众形象甚至周边产业上做出一个雏形,下任总监入职后,很可能影响到前一任的积累。威尼斯能在高层的动荡中维持到现在,本身就是个奇迹。

2011年冬天,阿尔贝托巴贝拉(Alberto Barbera)接替穆勒,成为威尼斯电影节新一任艺术总监。任命书是新的,面孔是老的,因为他早已在1999至2001三年间担任过电影节的艺术总监,因为反对时任总理贝卢斯科尼而黯然离职。此番重回影展“首席执行官”的位置,巴贝拉推行了很多新举措,比如严格控制参赛电影数量,拓展主竞赛单元电影的风格和类型等等,动作不小。他的表现能否帮助威尼斯这个品牌保值,带领影展稳定前进,我们拭目以待。

第二部分:华语片伯乐离职两岸影人软着陆

最近几十年,华语电影越来越多地走出东亚文化圈,与西方世界交流。和戛纳柏林比起来,威尼斯一直是华语电影的福地,1989年侯孝贤凭借《悲情城市》拿到了华语电影界第一尊金狮,此后张艺谋姜文李安贾樟柯、刘杰、蔡尚君、许鞍华、王兵纷纷在威尼斯捧走重要奖项,张艺谋和李安更是两度赢得金狮的青睐。当年张艺谋带着《一个都不能少》投奔戛纳,却被戛纳以“政治宣传意味太浓”为理由拒绝进入主竞赛,于是张艺谋转而来到威尼斯,威尼斯仁至义尽,颁给张艺谋职业生涯的第二尊金狮。夏雨凭借《阳光灿烂的日子》成为了威尼斯史上最年轻的影帝。

华语电影在威尼斯的繁荣,离不开前任艺术总监马可穆勒的努力,他大学时候的专业是中国人类学,年轻时曾在中国游学,看了很多中国电影,深受启发而决定投身电影业。1980年他开始担任威尼斯电影节亚洲选片人,华语电影开始进入欧洲观众视野。2004年始,穆勒在威尼斯擢升为艺术总监,2005年至2007年出现了大奖连续三年由华人导演获得的盛景。他发自内心地真诚地热爱华语电影,去年跳槽到罗马电影节之后,马上就把《毒战》《1942》的国际首映带到罗马,并且盛情邀请中国媒体前来助阵。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穆勒离职了,大家开始担心华语影人在威尼斯的前途。不过巴贝拉在他的第一个任期,曾经见证了张艺谋凭借《一个都不能少》二次登顶的盛况。再次上任后,去年王兵凭借《三姊妹》夺得地平线单元最佳电影奖,今年姜文、陈可辛蔡明亮三位分属两岸三地的导演齐聚威尼斯,分别作为评委、展映和主竞赛参赛导演亮相。华语影人和巴贝拉的关系处在试探期的同时,仍然在以不同形式参与威尼斯。坐拥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的华语影人能否把票房高涨的气势带到威尼斯,越来越多地进入主竞赛单元并拿到大奖,仍需要我们自己努力,把电影拍好。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威尼斯电影节 1980年 Venezia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