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文任第70届威尼斯评委 回应称“很高兴”

2013年08月22日 17:28
来源:中华网

姜文确定担任第70届威尼斯评委回应称“很高兴”

导演姜文

北京时间昨晚,威尼斯电影节官网公布了今年第70届电影节的参赛及展映片名单。虽然内地影片再次无缘主竞赛单元,但与此同时却传出内地知名导演姜文将出任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的消息,为此记者连线姜文方面工作人员,对方回应称“姜文确认出席,很早就收到邀请了,威尼斯对导演来说很亲切,而七十年庆又很重要,姜文感觉很高兴,会协调好手头《一步之遥》的工作。”

贝托鲁奇力荐姜文

据了解,此次姜文出任主竞赛单元的评委,是评审团主席贝托鲁奇力举的结果。贝托鲁奇称他非常欣赏姜文导演之前的作品,并称他是当下中国电影最有分量的代言人。组委会方面在向姜文导演提出邀请时,特别提到:七十周年对于威尼斯电影节来说非常重要,组委会在选择评审方面非常慎重,尽管知道导演筹备已久的新片《一步之遥》就要开拍,但我们还是很希望姜文导演能来威尼斯,并肩站在贝托鲁奇身旁,和他一同完成今年的评审团工作。

在威尼斯电影节官方网站对评审团成员的介绍中,组委会也特别强调了姜文作为演员和导演,都在国际影坛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19年前,正是威尼斯电影节选择了《阳光灿烂的日子》,让姜文导演的作品走向了世界。

从“阳光”到“太阳”,威尼斯对姜文导演来说,也有着特别的意义,此次为威尼斯祝寿,是一次“回家”之旅。这也是暨2003年担任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审之后,姜文第二次担任欧洲三大电影节评审。

目前,正值姜文新片《一步之遥》筹备的关键时期,影片出品人,也是姜文老搭档的马珂表示,为让姜文能轻松奔赴水城之约,剧组很早之前就开始协调,特效、美术等其他部门工作都会如期进行,不影响影片的筹备及拍摄进展。

主竞赛评委名单公布

除了姜文,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审团成员还包括:英国导演安德里亚-阿诺德、法国女演员维吉妮-拉朵嫣、著名摄影师雷纳多-贝尔塔、德国女演员马蒂娜-戈黛特、智利导演帕布罗-拉拉因以及日本音乐大师坂本龙一;而意大利著名导演贝纳尔多-贝托鲁奇则将担任评审团主席。另据悉,目前仍有一位主竞赛评审团评委待定。

可以说,姜文是威尼斯电影节的常客,1996年就曾凭借《阳光灿烂的日子》令初出茅庐的夏雨一举摘取威尼斯影帝。2007年,姜文也曾携《太阳照常升起》出席威尼斯电影节。这次除了担任主竞赛单元评委之外,据官方消息称,姜文执导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将以“修复版”亮相本届威尼斯“经典单元”进行展映。届时将有一些诸如马小军做梦等未曝光的镜头包含其中,全长140分。这些镜头有些存在于当年公映的拷贝中,有些则在DVD中被删除。与修复版《阳光灿烂的日子》一起亮相“经典单元”的,还有香港导演陈可辛执导的《甜蜜蜜》修复版,陈可辛也担任了去年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

贝纳尔多-贝托鲁奇担任主席

另外,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审团主席已确定,是和中国颇有渊源、曾执导唯一一部在故宫内实景拍摄的电影《末代皇帝》的意大利名导贝纳多-贝托鲁奇。他上一次现身威尼斯还是在2011年的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受邀为马可-贝罗奇奥颁发终身成就奖。贝托鲁奇曾在1983年首次担任威尼斯评委会主席,他当时积极促成了威尼斯影节历史上第一次“全导演阵容”的评审团,而那个全部由六十年代导演组成、均支持“新浪潮”运动的评审团也被称为威尼斯影节历史上的最大变革之一。

此外,美国导演、编剧保罗-施拉德将担任地平线单元评委会主席。施拉德编剧生涯的巅峰堪称1976年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经典之作《出租车司机》,随后他还为布莱恩-德-帕尔玛(《迷情记》)、马丁-斯科塞斯(《愤怒的公牛》、《基督最后的诱惑》、《穿梭阴阳界》)等人担任编剧;此次他的新作《峡谷》将在非竞赛单元展映。

据悉,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将于意大利当地时间8月28日至9月7日举行。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威尼斯电影节 姜文新片 1983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