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 华语片独苗《郊游》获评委会大奖

2013年09月08日 13:16
来源:法制晚报

华语片独苗,在最后关头绽放

北京时间今晨,在刚刚落幕的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主竞赛单元中唯一一部华语片参赛作品《郊游》拿下评委会大奖,导演蔡明亮领奖时十分激动,当场哽咽。他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郊游》极有可能是他剧情长片的收山之作。

意外惊喜 最后时刻被通知

在当地时间9月5日结束全球首映礼后,蔡明亮和《郊游》剧组的主要成员在威尼斯都处于休假状态。直到电影节组委会7日上午急召他们回到丽都岛参加闭幕式,他们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要得奖了。

《郊游》以一家人出外郊游为线索,借此探讨人与城市的关系。尽管之前有不少媒体对《郊游》的表现手法和故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影片中表现蔡明亮一贯的晦涩电影风格的长镜头,让该片并不讨好。威尼斯电影节场刊给《郊游》的打分仅算是位居中游,前景并不被看好。

当评审团主席贝托鲁奇宣布将评委会大奖授予《郊游》时,蔡明亮十分激动,哽咽着发表了获奖感言,解释了拍慢节奏电影的原因:“观众要静下来非常困难。所以今年威尼斯的评委和观众都非常了不起,愿意让世界所有的观众得到一个讯息:我们是不是可以重新思考电影的速度,或者我们生活的速度、我们世界的速度?”

据了解,在创作《郊游》的四年间,蔡明亮已将事业重心进行了调整。未来,他将把精力逐步转向短片和纪录片。

接下来,《郊游》还将和《一代宗师》《毒战》一起竞争金马奖。这些影片加上不久前在戛纳电影节上大放异彩的《天注定》,将成为华语片冲击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绝对主力。《滚石》杂志资深评论员彼得·特拉维斯认为,“《郊游》的得奖,无疑让华语片的奥斯卡前景大大被看好,有望重复1995年《喜宴》《霸王别姬》同获提名的场景。”

爆冷不断 好莱坞遭“无视”

今年的水城令欧洲电影人狂欢。

英国电影《菲洛梅娜》,最终斩获最佳编剧奖;“金狮”则由意大利本土纪录片《罗马环城高速》擒下;随着原本呼声最高的朱迪·丹奇的缺席,影后桂冠爆冷颁给了意大利演员伊莲娜·寇塔;影帝则由一位希腊演员拿下。在地平线单元和影评人周单元参与竞争的中国影片《死水》和《水印街》,均无缘奖项。

外媒普遍认为,由于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对好莱坞电影集体无视,来年组委会想要邀请好莱坞大牌来捧场,恐怕要多费不少唇舌。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主竞赛单元的影片只有四部确定了北美发行商和全球发行商。而获奖电影如《罗马环城高速》、《暴力小姐》、《巴勒莫狂花》等至今乏人问津。

文/记者 许思鉴

威尼斯电影节

获奖名单(部分)

●最佳影片金狮奖

詹弗兰科·罗西《罗马环城高速》(意大利)

●最佳导演银狮奖

亚历桑德罗·阿万纳斯《暴力小姐》(希腊)

●评委会大奖

蔡明亮《郊游》(中国台湾)

●最佳男演员奖

瑟米斯·帕诺《暴力小姐》(希腊)

●最佳女演员奖

伊莲娜·寇塔《巴勒莫狂花》(意大利)

●最佳编剧奖

《菲洛梅娜》(英国)

●评委会特别奖

《警察之妻》(德国)

蔡明亮档案

台湾著名导演,1957年生于马来西亚,1994年凭借《爱情万岁》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此后,又接连拍出了《河流》、《天边一朵云》等多部电影,是世界各大电影节的获奖常客。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郊游 威尼斯电影节 游美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