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明亮威尼斯亲吻“银狮” 宣布退休计划

2013年09月09日 07:54
来源:新京报

蔡明亮和《郊游》的主演李康生(左二)、杨贵媚(右一)等在获奖后亮相媒体发布会。

蔡明亮获得评委会大奖后亲吻奖杯。

希腊演员瑟米斯-帕诺获影帝高举奖杯不顾衣服滑落。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7日晚,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在丽都岛电影宫正式落下帷幕,在经历了11天的角逐之后各大奖项也最终尘埃落定。华语导演蔡明亮凭借《郊游》获得了评委会大奖,而意大利的《大环形路》则成为了第一个擒获“金狮奖”的纪录片。

华语力量

蔡明亮感谢合作伙伴李康生

惟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台湾导演蔡明亮新作《郊游》则赢得仅次于金狮奖的评委会大奖。他曾于1994年凭借《爱情万岁》赢得“金狮”,威尼斯也因此成为蔡明亮的福地。

然而,再次赢得肯定的他则与刚刚宣布退休的日本导演宫崎骏不约而同,在获奖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己将不再拍摄电影,并向陪伴自己多年的演员李康生表达感谢,“他很了不起,从1991年到2012年,跟我这么长时间,挣不到钱,受很多苦,但是他没有离开我。最终我还是要说,李康生的脸,就是我的电影”。

最佳影片

纪录片爆冷首次获金狮大奖

历时两年完成,记录意大利罗马环城高速附近居民生活点滴的意大利本土纪录片《大环形路》以其轻松、质感的碎片拼贴赢得了评审团的肯定,并爆冷摘得金狮,突破性地成为威尼斯电影节有史以来第一个获得最佳影片的纪录片。实际上影片导演弗朗西斯科-罗西早在2008年就凭首部长片纪录片《海平线下》曾摘得威尼斯地平线单元大奖。

外界评论

评审、媒体口味差异大惹争议

此外,瑟米斯-帕诺以及82岁的伊莲娜-科塔分别凭借在《暴力小姐》和《巴勒莫狂花》中的出色表演加冕影帝影后。希腊导演亚历山多罗斯-阿拉纳斯也因前者获得最佳导演。而此前被媒体一致看好,打分高居榜首的《菲洛梅娜》仅获最佳编剧。

评审团的最终选择与媒体的口味之间的差异为本届威尼斯留下了颇多争议。

编译:古珺姝

【获奖感言】

蔡明亮:

我的电影能得奖是非常困难的事,因为它非常慢,而且越来越慢,所以非常感谢评审团,愿意停下来、慢下来看我的电影,也非常感谢威尼斯的观众,愿意放慢脚步陪我慢慢地走。

弗朗西斯科-罗西:

拍摄影片是很长的旅程,从开头到现在,无论是拍摄还是剪辑,我都相信自己的直觉。我很感谢贝托鲁奇的勇气,威尼斯让大家知道纪录片也是电影。

■ 主竞赛单元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狮奖:《大环形路》(意大利)

评委会大奖:《郊游》(中国台湾)

最佳导演:亚历山多罗斯-阿拉纳斯(《暴力小姐》,希腊)

最佳编剧奖:《菲洛梅娜》(英国)

最佳男演员奖:瑟米斯-帕诺(《暴力小姐》)

最佳女演员奖:伊莲娜-科塔(《巴勒莫狂花》,意大利)

最佳新人奖:泰伊-谢里丹(《乔》)

评委会特别奖:《警官之妻》(德国)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蔡明亮 郊游 菲洛梅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