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郊游》夺银狮 媒体评:为华语文艺片添正能量

2013年09月09日 08:25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郊游》夺大奖为文艺片添正能量

导演蔡明亮亲吻银狮奖杯

在刚刚结束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台湾导演蔡明亮凭借《郊游》一片斩获银狮奖。而这距离他在1994年获得金狮奖的旧作《爱情万岁》,已经过去19年之久。结合这些年来蔡明亮在电影创作上走过的历程,再来欣赏这一部《郊游》,可谓别有一番滋味。

抛开蔡明亮与李康生之间的渊源不谈(在世界影坛,这种导演只和固定演员进行合作的前例并不鲜见,比如卓别林和埃德娜-普尔维安斯、黑泽明和三船敏郎、赫尔措格和金斯基……),二人从合作伊始就先后推出了《青少年哪吒》《爱情万岁》《你那边几点》等诸多经典作品。这一阶段的蔡明亮更多注重影片本身在内容上的表现力,强调的是更有故事的角色设置,以及更有力道的叙事铺陈。看这时的蔡明亮,你会分明感到他和这个世界之间的关系,或紧张,或疏离,说的全是人的孤独感,却始终不脱开这个时代与当下社会,每一帧画面都满是人间烟火气。

然而,在进入21世纪后,蔡明亮好像突然心性大变,不仅将作品的视觉效果突出到前所未有的地步,甚至不惜用夸张造作的形式去表达自己的创作初衷。这些变化体现最突出的电影,无疑就是那部曾经引起轩然大波的《天边一朵云》了。虽然情色歌舞片的外壳让电影获得了空前的关注度,也创下蔡明亮个人电影生涯中最好的票房成绩,但影片本身的形式大于内容显而易见,甚至滑落到近乎失控的程度。此后的蔡明亮似乎进入了创作的瓶颈期,其御用演员李康生也转型做了导演,难怪业内人士都会生出某种江郎才尽的错觉。

直到《郊游》出现,所有怀疑才有了一个最终的答案——删繁就简的蔡明亮,一旦回归到他最熟悉的创作风格上来,那对我们曾经再熟悉不过的金牌组合,依然光彩夺目。

尽管业内对于这部影片的评价仍旧呈两极之势,但毫无疑问的是,此次的力夺银狮不仅会让影片本身在年底“金马奖”上的征程变得更加平坦,对于华语电影尤其是文艺片来说,也是个相当具有正能量的鼓励。而这,显然才是蔡明亮以及电影《郊游》最具价值的地方。至于是不是所谓的“集大成”之作,还是交由观众自己去给出答案吧。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郊游 蔡明亮 文艺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