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明亮哽咽:自由是电影创作基本条件

2013年09月08日 01:48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加载中...'

这是蔡明亮第四次在威尼斯电影节有所斩获。

凤凰网娱乐讯 作为华语电影在本次威尼斯电影节的唯一独苗,导演蔡明亮的电影《郊游》最终获得评审团大奖。好歹让广大影迷有了些许安慰。颁奖现场,蔡明亮在发表感言时一度哽咽。

蔡明亮说:我非常感谢这次整个威尼斯电影节带给我的快乐,特别是我们这里的观众,我觉得我们是很长久的朋友,有人可能对我有很大的误解,不了解我为什么会走那么慢,拍那么慢的电影,我很高兴你们今年发现《郊游》这个电影真的很美,因为它非常难拍,观众要静下来非常困难,所以今年威尼斯的评委和观众都非常了不起,愿意让世界所有的观众得到一个讯息,我们是不是可以重新思考电影的速度,或者我们生活的速度、我们世界的速度。这是我最想带给大家的一个想法。每个国家都可以创造非常好的电影,这需要电影艺术创作最基本的条件——自由,非常祝福中国导演能有更大的自由创作空间

蔡明亮更盛赞李康生是他最了不起的演员。“这条路很长,跟在我的身边赚不到钱,不容易演到观众喜欢的角色,而且要受非常多苦,常常感到非常寂寞,但是他没有离开,我相信小康这张一直被我摄像机对准的脸,会变成电影史上很重要的一张脸,完全不能被忽略的一张脸,非常感谢他。”

蔡明亮导演生于马来西亚。1977年就读于文化大学,专修电影与戏剧。1981年毕业后从事舞台剧与电视剧、电影导演的工作。他是华语影坛独树一帜风格鲜明的导演。他的电影多反映个体生存的孤独寂寥,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疏离与隔膜。

这是蔡明亮第四次在威尼斯电影节有所斩获。1994年,他的电影《爱情万岁》与马其顿导演米尔科-曼彻夫斯基的《暴雨将至》并列荣获金狮最高奖。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大奖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