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尹鸿:李安的电影都着眼于人在困境中的选择

2013年03月01日 16:47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学者尹鸿

凤凰网娱乐讯 李安凭《少年派》于第85届奥斯卡奖夺得最佳导演,一时成为热门话题,有人称李安为“励志帝”,也有人说李安是中国电影的“千古罪人”,还有人把李安评为“台湾之光”,凤凰娱乐3月1日16:15分直播《娱震》特别节目《谁的李安谁的狂欢》,《非常道》金牌主持秋微,携两位嘉宾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得主杨紫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长尹鸿一同讨论本届奥斯卡过后的“李安现象”。

李安的电影风格多变,却又具备自己的独特性。他如何在风格多变中又做到融会贯通?对此,尹鸿认为,“李安选择的故事是把人性放在极端情况下去表示,极端情况下反而显示出普遍性。他都会把人放在情感选择上去表示,保证了故事的通约性,观众都能看到自己,那种挣扎、救赎。但他又是好导演,又能还原到故事的舞台中。而且他非常细致,无论简单还是复杂他都能精雕细琢地展示。

其实他着眼点的东西是一样的,人在困境中的选择,但是他的电影背景都不一样,每一个处境都不一样。你看《色戒》那种氛围发黄的、带有悲怆感的,而《派》中就更绚烂、极致、丰满。所以李安的电影是既有普遍性,又有连续性。”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李安 困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