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戈》明起上映:别给“暴力美学”贴上“暴力”标签

2013年04月10日 16:1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罗震光,裴蓓

由昆汀·塔伦蒂诺历时3年自编自导,获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数项提名,并最终获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奖的《被解放的姜戈》,明天将亮相中国内地。这是首部获批在中国内地上映的“昆氏”电影。在好莱坞一向不走寻常路,有“鬼才”导演之称的昆汀·塔伦蒂诺被视为美国新派暴力美学的代表性人物,能在大银幕上欣赏原汁原味的昆氏暴力美学,这让国内众多粉丝激动不已。不过一些电影人却提醒:别误读了昆氏电影。

“试水”西部片

《被解放的姜戈》是昆汀·塔伦蒂诺的首部西部片,影片讲述的是美国内战前两年,极有天赋的黑奴姜戈在白人舒尔茨的调教下成为一名出色的赏金猎人,从农场主卡尔文·坎迪手中救出妻子布隆希达的故事。片中,杰米·福克斯、克里斯托弗·瓦尔兹、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三大主演颇为惊艳。而对于该片的宣传,很多文本中都出现了诸如暴力美学导演、疯狂的杀戮等语句。导演江海洋对此很不赞同。他认为“昆汀是个有个性的导演,他对暴力还是比较节制的,并不是每部电影都有暴力,只是表现杀戮的视觉效果比较重视感官,但绝不靠摆噱头吸引观众。所以在艺术上不能用暴力这个词,而只是显示了个性。绝不能从暴力的角度欣赏该片。”江海洋认为,这部电影是昆汀对西部片的一次尝试。以往的西部片重视一种西部牛仔的侠气,而这部电影却选择了“赏金猎人”这个独特的角度进入。让人在看电影的同时了解了美国社会贩卖奴隶的血腥历程和建设法制时的极端做法。另外,三位男演员的出色表演也不容错过。

属于“蓄势型”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表示,昆汀是一个亦正亦邪的导演,始终站在正义与邪恶的边缘,这构成了他的黑色风格。关于《被解放的姜戈》中的暴力元素,石川表示,“影片里杀人时明明是采用暴力,可事后却总能说明大道理,这恰恰表现了昆汀的亦正亦邪。”而在种族关系的表现上,石川认为,以往的电影总是将白人归为邪恶,将黑人归为正义,而这部电影讨论的是自由和奴性。因此石川认为,不能简单地将昆汀的电影归类为暴力美学。他指出,即便在电影中运用到暴力美学,昆汀与同样有暴力美学导演之称的好莱坞华人导演吴宇森也不太一样,吴宇森比较诗意,而昆汀属于蓄势待发、一鸣惊人的类型。

“拼贴”显匠心

上海影评人协会会员徐鸢则表示,昆汀的电影是比较有代表性的独立制作,虽然暴力是有的,但却不能这么贴标签,比如说《危险关系》里就没有什么暴力。徐鸢认为,昆汀电影最典型也是运用最独具匠心的手法应该是后现代的拼贴,而非所谓的暴力美学。“他把一些老桥段进行翻新,比如说《杀死比尔》;其次是对类型片做延续,在犯罪电影框架里,他做得更加有趣。第三他走的影展路线至今没有人超越。”   

[责任编辑:周柯如彦] 标签:被解放的姜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