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戈》首日票房惨淡 晚来1月少挣3千万

2013年05月15日 08:0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田婉婷

《姜戈》首日票房不足400万排片占比少于一成

停映又复映的《姜戈》运气不大好

点击进入:《姜戈》复映昆汀首发声:托人买中国电影票留念

法制晚报5月14日报道 中国市场的钱并不都那么好赚,当下《被解救的姜戈》(简称《姜戈》)的遭遇就让美国人深刻地意识到了这一点。

经历了紧急停映、删改后重新上映的《姜戈》并没有因为命途多舛而受到上天格外眷顾,12日复映首日票房371万的成绩浇得美国佬们一个透心凉。

记者从今晨公布的全国二十大城市排片表上发现,《姜戈》今日排片仅占9.24%。而据记者推算,档期变更所带来的票房损失,使《姜戈》在华至少少赚了三千万。

市场好菜也怕晚复映票房惨

出自好莱坞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之手的《姜戈》原定于4月11日在国内上映,上映当日遭紧急停映。一个月后,被“解救”了的《姜戈》终于在本月12日复映。据悉,复映版本在一个月前准备上映的版本基础上删减了近4分钟的镜头。

对于一部时长超过两个半小时的电影来说,只少了近4分钟其实无关痛痒。然而,晚来了一个月的《姜戈》遭遇了冷场,12日票房仅371万。而这部获得5项奥斯卡提名并获得两项大奖的电影,在北美上映首周就获得了超过三千万美元的票房,如今全球票房已达到4.2亿美元。

由于《钢铁侠3》和《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简称《致青春》)风头正劲,汤姆·克鲁斯的新片《遗落战境》10日刚刚上映,《姜戈》复映首日获得的排片量并不理想,全国排片占比仅为10.34%,全国合计约6620场。而到本周六陈可辛的新片《中国合伙人》公映后,《姜戈》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缩减。

如果在原定的4月11日上映,《姜戈》的主要竞争对手将是《北京遇上西雅图》和《厨子戏子痞子》两部偏文艺的华语电影,且这两部影片已处于上映数周的状态,市场急需一部好莱坞大片来调节。《姜戈》在彼时上映的排片量,已占到全国排片量的17.18%。

变档期至少少赚三千万

对于《姜戈》的此番停映和复映,有业内人士预估,加上前期的营销宣传费用和重新制作数字硬盘和密钥等的费用,损失不下千万。而据记者推算,档期变更所带来的票房损失,使《姜戈》在华至少少赚了三千万。

《姜戈》5月12日仅有10.34%的全国排片占比,全国合计约6620场,最终票房371万,照此推算,每场平均收获560元。而《姜戈》4月11日的全国排片占比为17.18%,当天的全国排片量合计约1.1万场,一天的票房可以达到616万,多出将近一倍。如果按照两周的上映时间来算,选择4月上映,要比5月上映多出三千多万的票房。

解读靠档期赢市场已不适用

虽然《姜戈》的损失与档期调整有很大关系,但是业内人士指出,在如今几乎已经没有淡季的中国电影市场,档期和票房也没有那么直接的联系了,而《姜戈》在中国遇冷其实是必然之事。

华星UME副总刘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档期来说,影片才是影响票房的最关键因素,不然就不会有《泰坦尼克号》创造的历史奇迹了。

“现在我们成熟的档期有很多——圣诞档、情人节档等。毋庸置疑,跟休假有关的档期肯定会提高观影人次,但空有档期没有好片子也不成,去年国庆档也是好档期,但几部影片都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刘晖说。

此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档期这个问题上也曾经有片子是沾了光的,比如王岳伦执导的《十全九美》上映的时候恰巧赶上奥运会期间,没有片子敢上映,只有《十全九美》上映,因此大赚了一笔。《唐山大地震》上映的时候很多影片也不敢冒风险,《七小罗汉》借着这个机会上映,见缝插针地赚了钱。

不过,他说:“这些都是偶发事件,不可复制,现在电影市场没有淡季了,黄金周和非黄金周的差距正在缩小。靠档期赢市场已是前几年讨论的话题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姜戈》不像喜剧片、爱情片那样适合所有人看,而在中国,普通观众对昆汀这位导演的认知度也不高。

此外,《姜戈》的片长也对票房有一定负面影响。“《疯狂原始人》片长只有一个半小时,一天排的场次又多,且3D票价相对高一些,所以自然很受影院欢迎。相比较来说,片长两个多小时的《姜戈》不占优势。”刘晖说。

影响

“姜戈事件”已成案例

其实,在《姜戈》之前也有中外大片被临时调档期的例子。

2011年7月底《变形金刚3》在临上映前发现密钥出现问题,部分影院推迟半天或一天上映;2012年9月11日,距离上映还有两天的电影《白鹿原》被传“无限延期”,后以“字幕彗尾”的技术原因改为9月15日上映。

这回《姜戈》在上映当日遭遇紧急停映,不仅在国内成为了热门话题,也在世界范围内引起讨论。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艺术学院院长伊丽莎白·戴利就一针见血地表示,“姜戈事件”未来几年内都会在美国电影圈被反复提及,以警告美国制片人中国市场存在的巨大风险。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姜戈 票房 排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