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毒战》:杜琪峰的合拍片示范

2013年03月29日 17:1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郑政恒

影片刻意弱化了地理背景

 STEP1:弱化地理背景,消除文化隔阂:

一些香港导演拍摄合拍片,拍涉中国内地的现实情况,就被批评了解不足,在《毒战》杜琪峰并不以特定地方为拍摄背景,所谓津海和粤江都不实在,实在的却是医院、仓库、酒店、公路、铁路、码头、舞厅、学校等等,以上这些放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已开发城镇都可以,换言之――大致上整部《毒战》可以搬到美国、法国、日本或者南韩,完全没有文化上的隔阂,因写它并不关乎国情,而是展现人性及其黑暗面。

林雪在片中大秀英文

 STEP2:使用国语配音:

合拍片的语言问题,配音可能会打了一点点折扣,《毒战》可以完全不用配音,让香港人讲广东话,内地人讲普通话。这样,个别演员发挥更佳,例如古天乐不用说普通话避免尴尬,张兆辉再演师爷苏,说话有口吃,要原声演出才算完整,林雪不单玩了一句high risk high return,另一句deal(成交)更是玩广东脏话谐音,换言之――不用配音,可以更加原汁原味。

古天乐饰演的蔡添明最后伏法

STEP3:合拍片要求坏人例必被捕,警察功成结案:

对于一些香港警匪片导演来说,这样的结局相当单一,消除了许多可能性,回头看内地版的《无间道》(2002)和《黑社会》结局就可算是啼笑皆非,内地版《文雀》(2008)以一句旁白“通过这件事,今后我们要重新做人”作结,《夺命金》(2011)则增加一行字幕“警方发出通缉令,三脚豹及银行职员特莉萨便立刻自首,并交代了所有案情,最终法庭从轻判决……”,俱大煞风景矣。

然而,合拍片也经过了变革,上述的“三战”结尾各有特色,《寒战》去向不明,似有下文,《逆战》和《毒战》一样,都是双方伤亡惨重,迹近两败俱伤。如此可见,合拍片的结局处理,可以更为多样化,让电影人能够发挥创意。据说吸毒过程和注射死刑,是内地电影和合拍片较小拍摄的两个场面(吸毒和制毒方面,有2007年尔冬升导演的《门徒》),在《寒战》都有实际处理,也可以算是在《门徒》的基础上再探索吧。

今年杜琪峰除了《毒战》,还有另一部由刘德华郑秀文主演的香港本土制作《盲探》,跟《无味神探》(1995)和《神探》组成“三探”(盲人意象早就见于2003年的《向左走-向右走》和2004年的《柔道龙虎榜》等等)。换言之,今年杜琪峰是全程回归个人风格警匪电影,而且是有合拍路线,也有香港本土路线――《毒战》是比《单身男女》(2001)更为突出的合拍片示范,那么我更期待《盲探》会对香港观众说一些甚么。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杜琪峰 合拍片 毒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