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琪峰称《毒战》是"习作":逐渐让公安形象鲜明

2013年04月03日 07: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陆欣,方夷敏

C难得

我们乐意闯关,很高兴审查宽松了

影迷:之前你有讲过这次的创作是想看看在内地的审查制度中能走多远,那你认为这次你们走了多远,有达到心中理想的程度吗?

韦家辉:这次的成片送审让我和杜琪峰都感到意外,可以让我们完成不少大胆的尝试。我不能具体地说就到什么程度,但我们觉得是开放了。当年在T V B拍电视剧的时候也遇到过不少限制,我在拍《大时代》时设计了郑少秋把孩子从楼上扔到大街的剧情,当时大家都觉我是不是傻了。我们在维持闯关的乐趣,想争取就去做。我们虽然已经这么大年龄了,但还有勇气去试一些新的东西,也很高兴看到送审制度宽松了。

杜琪峰:你们知道我们都不是乖的人,不危险不挑战的事都不去做。有时或许会收敛一点,但不会完全不去做。对于我们来说,来到一个地方做一件事,你必须要遵守规则,否则你没资格参赛,或者你干脆别来。既然我们来了,就预料到在这里创作会比在香港难。但我们不会只选容易通过的片来达到我们的目的。《单身男女》、《高海拔之恋II》是我们学习内地拍摄方法和制度的电影。但我们骨子里是否真的满足于只拍这样的作品,相信在座的银河映像观众都不满足。所以当我们拍《毒战》拍到一半时,发现完全像国产电影,不像银河映像,所以才安排了香港毒贩7人帮,本质上仍然有坚持我们自己的风格。我们花了很多精力完成这部电影,现在的一小步是未来的一大步。未来随着内地观众素质的提高,群众的需求会和现在不同,他们希望知道的东西会比现在更多,到时环境也会好转。

云中:内地影评人对这个片会比较欣赏,觉得在内地看到这样的警匪片很难得,我通过其他的一些途径也了解到,在香港好像对这个片的反响没有内地这么强烈,这中间有一个差别,想问下杜导怎么看这个差别?

杜琪峰:香港观众看这部电影的确会出现非常大的矛盾,首先就是他们不相信内地的公安那么厉害。他们对内地公安的印象就是卷起裤腿、抽烟,我有听说电影散场后有观众笑着说“怎么是这样的?”在香港观众眼中这就是一部电影,没有像内地观众和影评人那样觉得很难得。他们也不会明白我们到内地来克服种种困难才能拍出这部片子。香港观众不是不相信这个故事,而是不相信电影中的人物。

云中:这部片在你的警匪片或者黑帮系列片里面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杜琪峰:是一部习作,但不是创作上的习作,是在中国内地拍电影遇到一些底线时的习作。未来是否还能再拍类似的电影?开放程度会否再高一些?《毒战》之后的情况,我们都没办法估计。如果未来对公安这类警匪片的开放度能再高一些,我觉得会是观众会喜欢的电影类型。我个人也抱着积极的希望。这次是缉毒,下次可以是扫黄的故事,这样逐渐让公安的形象鲜明起来,同时也让内地公安们看了能明白自己应该要成为一名守法、正义、无私的警察。

D 争议

如果这是纯港片,“整部片都会不同”

网友(通过官微提问):片中演警察的都是内地人,毒贩都是香港演员,这个是故意的吗?

韦家辉:如果让古天乐来演内地警察大家都不相信,所以找他演香港毒贩,孙红雷演内地缉毒公安。刚开始没有7人帮,是因为后来发现拍出来太像国产片的风格,才决定将7人帮这些银河映像的东西加进去。因为古天乐的角色是一个香港毒贩,所以后面加入的香港人角色就都是毒贩,不是故意的,但最后却有故意的感觉。

网友:如果不是在内地拍的,假设是一个纯港产片的话,结局是不是会不一样?

杜琪峰:整部片都会不一样,完全会是两部电影。

网友:杜导你好,现在网上对一些警匪片、悬疑片流行有些过度解读,请问你对过度解读有什么看法?比如片中的毒贩是7个人,有没有政治隐喻?

杜琪峰:没有隐喻。选择7是因为电影里边出现的集体经常都是7个人,好像七武士、七姑七友什么的,都是7个嘛。7是电影里比较常用的数字。

E 闲聊杜导你浪漫吗?

影迷:古天乐最近有绯闻,您为什么没有想过借助这个绯闻来宣传这个电影呢?你认为古天乐可以凭借这部电影拿金像奖或者金马奖吗?

杜琪峰:我们做电影从来都是为了做电影,其他旁门左道我们不会用。拿奖不可以代表什么,他在观众心中被肯定才最重要。评奖会因为评判不同、对手不同、喜好不同,而有不同的结果。这次我觉得是古仔拍戏以来最用心对待的一部作品,他以前很少愿意给8个月时间拍戏,但这次他跟着我足足8个月。这部戏不好拍,头一个月只有几个香港人,对手都是演技很好的内地演员,他内心也有压力。但我认为不需要顾虑演员从哪里来,所以鼓励他去演。这次在片中他烂脸、不帅,他是一个可以让你任意设计造型的人,能做到的他都做,我尊重他。

影迷:在内地拍电影需要先审批剧本,这和你们一贯的拍片习惯不同,有什么影响?银河映像20周年会不会再出书?游乃海的新片还会拍吗?

韦家辉:这次经历了剧本、技术、成片送审,尽力去写,最后拍的时候会有修改。边拍边冒出新的桥段,但可以偏离多少我们不知道,因此会有压力。

杜琪峰:20周年会出书,记录过去10年的工作,会注重新的导演多一些。在“新浪潮”的导演中,游乃海的年资最久,学了我们两个最多的东西,但拍的戏最少,希望他今年能拍新戏。“新浪潮”都是学院派的年轻人,和过去在电影工业中打滚长大的人不同,我们努力为香港未来的创意人才提供平台。

影迷:《龙城歼霸》还拍吗?

杜琪峰:暂时不会拍,完全讲黑社会帮派的诞生,这个项目没有内地市场完全拍不到,但内地通过有难度。

影迷:杜导生活中是不是浪漫的人?打算拍到几岁?

杜琪峰:我最不守规矩的,浪漫在法语里的一个简单解读就是叛逆,跟正常的东西倒过来。我这个人永远都不守时,工作的时候不工作,不工作的时候又工作。我在电影里比较容易发挥我自己心里边的一种浪漫,在生活里边还是没有那么浪漫。

 

[责任编辑:周柯如彦] 标签:杜琪峰 毒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