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专访徐静蕾:我其实有点孤僻 七十岁结婚也很不错

2011年02月15日 13:44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韩莹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998年,一部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捧红了徐静蕾。12年后,当电影《将爱》在大银幕上映,两个“徐静蕾”交错时,几乎所有人都在感叹时光的流逝。

而徐静蕾气定神闲地坐着,乐呵呵地笑,“我就觉得我现在挺好的,越来越好。”许多年,她都一直这么自信。

她当然不会承认这种自信也许来自身后某位高人的指点,人们也已理所当然地替她摘掉了“花瓶”这顶大帽,不管是拍电影、写博客还是做电子商务,不管是徐静蕾还是老徐,她是“跨界达人”中的佼佼者,又何必斤斤计较于是否是个“好演员”。

她到现在都不肯结婚,却可以骄傲地说,“这么多年,我一直都在恋爱。”很难说清楚她内心的强大来自于何种力量,爱与时间将这位女子打磨得比以往更精致。日前,借着电影《将爱》,本报与徐静蕾进行了独家对话。

徐静蕾:人生漫长 何必这么着急

婚姻:70岁结婚也不错

事业:做导演 尝试不同的东西

都市快报:你之前说你的演技已经不需要再证明了,是不是现在看自己的片子,对自己演技……

徐静蕾:我没说过我的演技,我说的是我的能力。对演员来说,演技不是自己能决定的。你看一个片子,可能我演的时候不是这样子,我演了很多条,但是导演选的是这条。演员是被动的,这是我为什么不愿意当演员的原因。说实在的,你就是放在那儿任人宰割了。到底有多少是演员自己决定的?至于对我自己的演技怎么评价,我没法客观地评价。所以后来当导演,我觉得起码我知道我在做什么。

都市快报:自己做电影,“杜拉拉”之外,赔钱了吗?

徐静蕾:第二部我就不太清楚了,第一部和第三部都是我自己做的,全都没赔钱。我5月要拍的电影,是我自己最想看的。

都市快报:什么题材?现在准备得怎么样了?

徐静蕾:商战加爱情。剧本我们已经写了差不多四稿了,是一环扣一环的故事。我之前拍的四个电影,除了《梦想》不太一样,其他的全部都是有时间跨度的,一个女孩怎么从十几岁到……我这次想拍一个情节冲突更强的电影,商战再加一些情感。希望挑战一下自己叙事的能力,拍一个情节性很强的电影。对于我来说,每一个电影它有我没有尝试过的东西,我就想去试一下。

都市快报:好像老有人说徐静蕾特别幸运。

徐静蕾:人家说徐静蕾这人特别幸运,我就特别不服。我所有的幸运,是我付出很大的努力。就看贼吃肉,没看见贼挨打。

都市快报:重拍自己的成名作,不担心跟自己以前那种青春年少的画面做对比吗?

徐静蕾:之前完全没往这个地方去想过。直到有一天有人问我,我才想了。我觉得小时候有小时候的好看,长大有长大的好看,我从来不担心这些东西。

都市快报:其实,你是在电视剧《将爱》后才开始走红的,当时自己成名的感觉强烈吗?

徐静蕾:没有,当时《将爱》出来之后,批评的声音特别多,媒体骂成一片,说李亚鹏和徐静蕾都那么老了,还演大学生,我们听到的全是这种声音。现在大家说这是经典,我觉得特别奇怪,到底好不好?真不知道,好坏真的是由大家说。

都市快报:过去了12年,现在再看那个片子,你什么感觉?

徐静蕾:我觉得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纪念,每一个电影和电视剧也好,都是对我自己那段时间的一个纪念。比如我看到《让爱作主》,就会想到我那一段时间跟谁在一起,长什么样,梳着怎样的发型,每天开车走哪一条路。

青春:我从来不担心这些东西

都市快报:今年过年一个热门话题,每个未婚人士回家过年都会被父母催婚,你有吗?

徐静蕾:没有。我们家从来不是这种,我能像今天这样坦然地说这件事,也是因为我的家庭环境从来没有给我造成这样的一个压力。

都市快报:你不想给自己的感情生活再画一个完美的音符?

徐静蕾:你知道我是什么感觉吗?我觉得人生比较漫长,我们好吃的东西能不能悠着点吃。我有时候会觉得,就像有一个特别好吃的巧克力,别今天晚上一下吃了,把它切成100瓣,每天吃一点。婚姻也会给我这种感觉,我并不是一个反对结婚的人,也不是说谁要结婚我就跟谁翻脸,我觉得着什么急啊,20多岁,30多岁,还要到80岁、90岁这么漫长的人生,你把这个好吃的东西吃完了,还得再去找好吃的东西。

都市快报:现在有一堆待选,你要慢慢去挑,还是说你在等那个对的人。

徐静蕾:我觉得每一个都挺对的。你要觉得不对,你就不会跟他在一起。但凡你觉得不对就走了,就不在一起了。所以对不对,要用时间来证明,热恋中的人说的话,不是故意胡说,得看这句话能不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

都市快报:婚姻是最后一道菜,然后慢慢端上来是吗?

徐静蕾:对啊,如果说婚姻是人生最幸福的一个时刻的话,能不能咱们70岁再经历最幸福的事。

都市快报:那生小孩怎么办啊?

徐静蕾:可以先把小孩生出来,不知道,没有仔细想过。小孩也还没有完全考虑,再过一两年、两三年再考虑吧。

都市快报:现在你觉得什么样的男人能够配得上徐静蕾?

徐静蕾:配得上我挺容易的,我不是一个特别挑剔的人,也不要求别人一定要送我花,送我礼物。要求无非就是我想吃什么,你跟我去吃,我觉得这个人就挺好的。

都市快报:你为什么对现在这段保护得那么好。

徐静蕾:我对哪一段都保护得挺好。

都市快报:前面几段都被大家拍到了。

徐静蕾:前面几段都被人拍到了。还有挺多没有拍到呢。

都市快报:《将爱》以前,尤其是电视剧里面,那些特别经典的,很多让我们感觉特别浪漫的情景,在你看来也是没有必要的吗?现实生活中,有人感动过你吗?

徐静蕾:说实话,我自己拍戏的时候,最发愁的就是浪漫的戏怎么写,我不是一个特别浪漫的人,我每次一到拍戏,要设计浪漫桥段的时候,我就到处问,求婚有什么事,跟我说说。我就没把脑子用在这儿,我不会太想这个。我觉得我是一个挺不浪漫的人。现实中,也不会特别感动。

都市快报:就是说你其实是居家型的,贤妻良母,特别实在过日子的人。

徐静蕾:我觉得我是。像我休假的时候,最高兴的就是逛超市了,别提有多高兴了。尤其像温哥华的超市,超级好。送花那种,我觉得没有必要,戏里面有太多这样的情节。

都市快报:喜欢你男朋友送你什么吗?

徐静蕾:我最喜欢人家送我,一个是电脑,一个是相机,有多少个我都不担心多。我经常到处放风,比如说我喜欢这个电器,比如说iPhone4的时候,出来有两个月都没有人送我,我特别生气,这些人对我太不好了,竟然没有人主动送我,结果后来还是我以前的一个男朋友送了我一个。

朋友:我其实有点孤僻

都市快报:借着电影《将爱》,也让六年一班火了一把,你怎么不在其中?

徐静蕾:我是一个不好热闹的人,有时候我觉得我有点孤僻,有点不合群。我的朋友其实就那么几个人,我不喜欢人特别多的场合。

六年一班那些人我全都认识,每个人关系都不错,但我愿意在家待着,一想起有那么多人,大家你一嘴,我一嘴的,我有点犯怵。

都市快报:跟李亚鹏私下电话多吗?他说以前喝多了还会打给你。不知道是不是近一两年都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

徐静蕾:就是最近有啊。

都市快报:喝很多打给你,是心情不好?还是什么?

徐静蕾:不是。不能告诉你。

都市快报:现在你过的是你想过的生活?

徐静蕾:我觉得基本上90%是,还有10%不太满意。那10%就是老得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吕若漓] 标签:徐静蕾 将爱 结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