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专访导演张一白:《将爱》未到底 续集拍校园

2011年02月18日 13:44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丁嘉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将爱》剧照(图片来源:上海青年报)

现在的“神秘树”是一家高级餐厅

故地重游(图片来源:上海青年报)

本报实习生 丁嘉 记者 马骏 摄

《将爱情进行到底》上映短短一周,票房就直冲亿元大关,剧中的不少怀旧场景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昨天,导演张一白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在张一白眼中,12年间,虽然不少电视剧中出现的场景已经“改头换面”,但“亚鹏和静蕾内心本质的东西还是没有变”。张一白透露,此次的电影版最大的遗憾是没能涉及到电视剧版中最大爱情滋生地——校园,所以,“将爱”尚未进行到底,下一个“校园版”会将杨峥和文慧的爱情故事再度聚焦到校园。

本报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耿耀

故地重游曾经迷路

“环境的变化比人要大”

在长乐路幽静的弄堂里,神秘树酒吧悄悄地见证着一对对情侣往来的身影,也亲历了《将爱情进行到底》走过的12年风雨。作为《将爱》的“造梦者”,导演张一白对于神秘树酒吧也有着一段难以割舍的情愫。

早在电影版的《将爱》开拍前3年,张一白曾孤身一人来到上海,带着相机故地重游,探访了当年电视剧在上海拍摄时的外景地,而神秘树酒吧正是他此行的第一站。“长乐路那边的变化真的很大,我都差点找不到路了。后来好不容易摸索到弄堂口,进去一看,原来还是我熟悉的那个‘神秘树’,当年的各种回忆和感受都冒上来了。”

除了神秘树酒吧之外,许多12年前电视剧中的主要场景如今也早已改头换面。“很多地方都拆了。比如杨峥和文慧一起翻的那个校门,原来是在上戏门口拍的,但现在那扇铁门已经变成电动门了。”虽然李亚鹏徐静蕾两位主演和当年相比,容颜已改,不过在张一白看来,人的变化不如环境变化大。“亚鹏和静蕾内心本质的东西还是没有变,反倒是环境的变化比人要大得多。”

建议餐厅改名“神秘树”

“要谢谢我做了那么大的广告”

12年前,神秘树酒吧这个名字在张一白的灵机一动下脱口而出,成为电视剧的主要场景。谈及神秘树这个名字的由来,张一白笑言:“当初起这个名字的时候我也没想那么多。那时候我在北京的一个朋友刚开了一个酒吧,名字就叫神秘树,我听了以后觉得挺有诗意,就把它拿过来用了。”

随着电影的上映,不少网友都在论坛和微博发帖,想要再度探访神秘树酒吧,对此,张一白直言网友的热情出乎自己的意料:“原来这个名字那么火。我们电影其实只在那里拍了一个晚上,但我很喜欢那几个镜头。”在张一白向记者的复述中,能够感受到他对于自己这段点睛之笔颇为满意。“在神秘树酒吧的部分是电影最抒情、最能让情感释怀的段落。当杨峥和文慧看见过去的场景在眼前一幕幕浮现,又看到一对新人像过去的自己一样奔跑和烦恼,再配上王菲的《因为爱情》缓缓出现,真的挺煽情、挺浪漫的。”

如今,神秘树酒吧的所在地是一家意大利高级餐厅,并没有采用电影中的“神秘树”之名。“我觉得他们的老板要是聪明的话,应该赶紧去把名字改成神秘树餐厅,生意一定好。你看我在电影中神秘树出现了那么多次,真的有神秘树酒吧的话,他们要谢谢我做了一个那么大的植入广告。”

校园场景缺失留下遗憾

“如果有下部我一定拍校园

电影版《将爱情进行到底》在上海一共拍了十几天时间。由于正值世博期间,张一白坦言要拍外景的难度比较大。“应该是6月份的时候,天气很闷热,每天都是汗流浃背。”不过张一白并不觉得这次拍电影版,比12年前拍电视剧时承受了更大的压力和挑战。“我觉得条件一样艰苦,我们也一样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在拍。”

除了导演的上海情结外,《将爱》的演员们也对上海有着不一般的感情。据张一白介绍,电影中有一幕是徐静蕾冲到一家小店前看见了红裙子迅速地奔过去。“当时是在上海一条很有特色的小街上拍的。”拍完戏后,徐静蕾对于那条小街和小店都念念不忘,“在拍戏休息的时候,徐静蕾还特地带我们去那家店买了很多衣服。”

从12年前的诗情画意的校园,转换到如今的弄堂街道,谈及电影版为何不让充满“怀旧元素”的校舍再度“露脸”,张一白坦言:“当年我们反映的是校园的生活,但这次电影里更多一些市井气,我们的选景更多选择的是能够反映上海典型的普通家庭的场景,比如静安别墅的石库门老房子。”不过张一白也直言,校园部分的缺失在自己心中留下些许遗憾。“现在想想要是能补拍一些校园的部分也许就更加完美了。要是有下部,我一定会拍校园部分,让杨峥和文慧在校园再度聚首。”那么电影版《将爱》是否会有续集呢?“看大家的反响和票房吧。”张一白笑着回答。

[责任编辑:吕若漓] 标签:将爱 张一白 将爱情进行到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