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资料:《富春山居图》角色分析

2013年06月04日 19:02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刘德华饰)

(林志玲饰)

肖锦汉:

肖锦汉是一个被动英雄。平日里他风流倜傥,游走于“牡丹”丛中,可面对国家重任时,他挺身而出,全力以赴。在感情上,他深陷纠葛,无从选择。他是一个看似风流、实则具有强烈责任感的传统中式男人。面对独自为他生下孩子、并一力抚养孩子长大的林语嫣,面对从来没有对他有所怨言的林语嫣,他充满愧疚与责任感。中国社会长久以来的道德观和价值观让他难以逃脱责任所带来的束缚,在他还没有选择的时候,他已经丧失了选择的权利,稳定的家庭生活是他唯一的归宿。另一方面,他亲手“杀死”了他真正所爱的女人——丽莎。风情万种却渴望质朴情感的丽莎深深打动了肖锦汉的心,他无可避免地陷入情网,却又不能让自己心动。他因为责任而拒绝丽莎示爱那一刻,丽莎的心彻底破碎。从此,他的梦中永难摆脱丽莎的身影,即使因时光流逝,丽莎面容越来越模糊,可是那份爱却愈加浓烈。

丽莎:

她是众人口中的狐狸精,她深知所有男人的心思。她表面上看起来千娇百媚、风光无限,却是一个拥有悲剧命运的女神。父亲抛弃了她和母亲的童年阴影,让她对男人缺乏信任感。她极度渴求爱人的唯一,可将她视作珍宝的小山本虽然能给予她唯一,却不能和她真正“在一起”。一直生活在畸恋中的丽莎不可避免的爱上了风流潇洒极有责任感的肖锦汉。夺画之旅的开始,她便踏上了情感沦陷的不归路。她揭去“画皮”,将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在肖锦汉面前,她将心献出,可肖锦汉却将她独留在了原地。爱上肖锦汉后的丽莎已经丧失了原点,也没有了未来。丽莎的悲哀在于她两次深爱的男人都不能给她完满的爱情,她想要最质朴的感情却难以获得。看似被万千男人宠爱的她,其实是最孤独、最寂寞、最缺爱的那一个。

小山本:

小山本自小恋母,他亲眼目睹母亲偷情,冲动之下放火烧死了母亲的情人。烈火让他的内心充满了复仇和释放的快感,可让他始料未及的是,母亲竟然追随情人而去,独留他在世间。多年来对母亲爱恨交织的畸情,独自在世上饱尝了冷暖情仇,孤独和寂寞紧紧的纠缠着他,这一切造就了小山本自卑和狂妄交织、冷酷和狂热相融的性格。面对着与母亲长相酷似的丽莎,小山本的心中,浓烈的爱欲同难以挣脱的内心障碍时时对撞,带来无穷的矛盾和痛苦。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肖锦汉 丽莎 富春山居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