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影评人易智言:《一代宗师》人物特写直指内心

2013年01月20日 17:25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王家卫新片《一代宗师》18日终于在台湾上映,引起台湾观众密切关注。针对这部在大陆和香港毁誉参半的电影,许多台湾媒体人纷纷在个人社群网站页面或大众媒体上书写影评,谈他们自《一代宗师》中领略的缺憾或美学。

台湾导演易智言在看完《一代宗师》首映后,火速在facebook上发文表示,《一代宗师》让他联想到生命中有许多无法忍受的事物,这些事物之所以不堪,是因为失去了应有的样子。他说:“坚持要有样子很老派,但是坚持要有样子,有规矩,有伦理,其实是相信人世间存在大于自身的生命轨迹,是面对生命的谦卑。”

易智言也论及,《一代宗师》中的武打动作让他感觉得到地心引力;张震的戏尽管只有三场,却无疑是张震的扛鼎之作;电影的剪接则让他想到法国导演布烈松constructive editing的风格。

易智言说,尽管《一代宗师》没有大远景和大排场,最宽阔的镜头是暗巷中两条若即若离的背影、二次世界大战的再现也只是粉碎的玻璃窗框和框中人物垒迭的倒影,但它选择以大量、赤裸的人物特写镜头直指人物内心,如女儿饥馑而死、雪夜的复仇、冬日樱花树下爱情的徘徊等情节,对时代进行诠释与记忆。其美学选择,是以“自己”作为刻度以记忆时代。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易智言 一代宗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