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谈《一代宗师》:最难的是打造民国武林的感觉

2013年01月07日 15:33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田婉婷

FW:现在这个130分钟的版本是你最满意的版本吗?

王家卫:其实完整版差不多有四个小时,是我剪给自己的,因为很多场面我都很喜欢,但没办法,最后都要舍掉。取舍的标准就是故事的完整性,现在的版本是一个很合理的版本。

武林不会只有一棵树,张震梁朝伟一个是“面子”一个是“里子”,他们的一生都是平衡的。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宗师,但会有不同的际遇——有些是时代,有些是自己选择的原因。比如梁朝伟走的是眼前路,章子怡走的是身后事。电影不单在讲武功,还讲了情怀。希望通过这个电影带给大家正能量,希望能看到中国人的美。

FW:你理解中国人的美是什么?

王家卫:是一种氛围。每一句台词都是一个道理,每一个道理是心中有信念。

FW:与梁朝伟合作多次,对他有什么评价?

王家卫:我和梁朝伟在一起20年,我看到他的成长,看到他从一个偶像转化成一个演员的过程。到《一代宗师》的时候,我告诉他你最大的挑战是要让大家忘记你是周慕云(《花样年华》男主角名字)。一开始他的台词很多,后来我都删掉了,我希望给他一次挑战。他在现场总是认真听戏,听完之后就可以把这场戏都吸走,他已经成为一个戏鬼,可以把戏的气场都吸走,这很难超越。

主角发言

章子怡(饰宫二):从此告别功夫片

前晚,首次看完《一代宗师》全片的章子怡一夜没睡,翻来覆去想了一夜后,她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以后不会再拍功夫电影。

对这个决定,章子怡在昨天给出了两个解释:第一,从训练到拍摄三年来,自己的身体一直处在超负荷的状态,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第二,从动作的表达上来看,没有一个同类角色可以超越她在《一代宗师》中对宫二的诠释,未来也几乎没有再遇到这种角色的可能。

从1999年《卧虎藏龙》中的玉娇龙走到《一代宗师》中的宫二,章子怡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用她自己的话说,是“从力量到尊严的过程”,这当然需要时间的磨砺。章子怡认为,宫二的内心世界是孤独的,她放弃了一个女人最重要的情感和在武术上的追求,比玉娇龙更决绝。而正是王家卫赋予了这个角色内外兼修和更加丰满的定义。

梁朝伟(饰叶问):从未这么阳光

有一场雨夜开打的戏梁朝伟至今难忘:连续三十个通宵,每晚从第一个镜头开始就要被浇湿,后来天气降温,越来越冷,一些武行都开始在衣服里裹上雨衣。拍完这场戏后,梁朝伟直接被抬进医院照X光,最后确诊为气管炎,在床上整整躺了五天。

用三四年时间,耗尽精力去磨一部电影,梁朝伟从未想过是否值得,在他的世界里没有值不值得,只有好不好玩的概念。七八岁的时候迷功夫,到四十几岁才去学功夫,这对他来说是一生难忘的有趣过程。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功夫片做到形似很容易,但要有神就需要花很多时间去体验、感受。用了那么长时间去锻炼,尝试理解功夫,对梁朝伟来说并不觉得是牺牲,而是满足。

梁朝伟看过很多叶问的资料,从照片上看,叶问永远身着长衫,儒雅斯文,很难想象他一生经历过多大的起伏,即便是在香港那段艰难的岁月里,梁朝伟也觉得叶问有种淡然面对生命的感觉。以前和王家卫的合作中,从未遇到过如此充满正能量的角色,所以梁朝伟演完之后很舒服,感觉自己很阳光、很开心,这是他以前没有感受过的。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一代宗师 王家卫 梁朝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