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本山赞梁朝伟:没事不吱声 总是笑

2013年01月11日 15:27
来源:羊城晚报

赵本山在片中戏份很少

赵本山在片中戏份很少

《一代宗师》中,赵本山扮演武林高手丁连山,这个角色戏份之精简和诡异程度,遭到不少观众的质疑。近日,赵本山接受记者采访,坦承觉得现有戏份有点少了,但他并不介意。赵本山还说会找时间进电影院,“感受一下别人看我的时候是什么反应”。

他看的是眼睛

赵本山透露,他是在配音的时候才看到完整的《一代宗师》,他对自己角色的感觉是:“瞅着不太像我。但我尝试了一个新的角色,过去我从来没有这么演过。”

赵本山承认,虽然拍了很多年戏,但这次是“吃苦最多的一次”,“我跟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相处都非常好,唯独跟王家卫拍戏呢,感觉到这是个累活儿”。他说,自己也知道没资格叫累,但拍戏时间一长血压就高,“脑袋迷迷糊糊调整不过来”。提到梁朝伟,他说:“非常好的一个人,没事不吱声,总是笑。”

赵本山透露,他演这部戏是王家卫亲自找上门的。第一次见面,王家卫管赵本山叫“大哥”,还让他随意唱两段,赵本山就唱了几段二人转。王家卫说:“我看你的眼睛跟其他演员都不一样。”赵半山得出了结论:“王家卫拍戏主要是要人家的眼睛,眼睛是传神的。”但拍的时候就受罪了,赵本山说,拍到眼睛都成“对鸡眼”了,而且有时候王家卫要求他把眼珠拼命往边上斜,让他脑袋疼。

不知演的是谁

赵本山透露,他直到演完了都不知道自己演谁,“原来我以为我是章子怡她爹,后来发现不是”。他说,王家卫没剧本,但好处是允许现场改台词,改到演员把话说舒服了。有句台词是“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衩”,很多观众都笑了,但在赵本山看来,这句双关语有内涵,“我很喜欢”。在赵本山看来,王家卫身上有种精神,“我们外人眼里看来像精神病,其实这是他对电影的追求,宁可拍破产都要把戏拍好”。

有续集还折腾

电影拍了很久,因为王家卫补拍了很多戏。赵本山说,原本他也被召回去补戏,跟小沈阳都把机票订好了,结果临到出发突然血压升高,就没去成。对此,他表示遗憾,甚至主动提出要是王家卫拍《一代宗师2》,他还要参加,“如果我身体好的话,我还希望让他折腾我一次,哪怕扔下一年时间不管公司,也把戏拍了”。赵本山笑着说,他跟王家卫作息很一致,都不喜欢白天,喜欢黑夜,“这一点我们俩默契”。

让赵本山最得意的是,东北火车站那段戏是他给协调的关系。雪中的火车站特别美,拍完了王家卫激动地一个劲地跟他说:“谢谢大哥。”

【链接】

王家卫

否认为商业请赵本山

对于赵本山的加盟,王家卫称“邀请赵本山并非为迎合内地市场”,并表示有这样的想法的人太功利,“电影人很纯粹,不会想这些”。

该片的一大看点是内地著名喜剧演员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加盟,很多人认为王家卫此举是一种商业化的表现,两人与王家卫的电影风格格格不入。王家卫却不以为然,反而说这就是观众买票进电影院的原因,更以饭菜多样化为例:“你现在去吃饭,如果每个菜都是羊腿,那你是不是受不了?”王家卫还说:“电影其实是没有分地域的,电影人就是那么纯粹。”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赵本山 王家卫 梁朝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