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八卦掌传人评《一代宗师》:打得最出色还得数张晋

2013年01月15日 16:33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王琼 采写

章子怡八卦掌可以得9分(图片来源:资料图)

打得最出色还是数张晋

2013年开年大片《一代宗师》正在热映,据不完全统计,该片的首周票房已近1.8亿元。虽然对冲着大明星武打片而去的观众而言,《一代宗师》很不对路,但毋庸置疑的是,传统武术在王家卫的镜头里美到极致。在电影中,王家卫选择了形意、八卦、咏春、八极四大拳种,再现了民国武林。梁朝伟章子怡张震等主演也为参演这部电影纷纷拜师学艺,明星们将传统武术打得究竟实不实在,还得要请武术家来评断。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委托八卦掌第5代传人欧力豪鉴定,看完电影后,欧力豪十分激动,直言该片的动作戏可以打9分。

欣慰

打分遗憾

八卦掌开始被人关注

欧力豪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在重庆练八卦掌已15年有余,他的师爷正是曾经的“长江大侠”、八卦门掌门人吕紫剑。说到八卦掌,欧力豪更是滔滔不绝:“八卦掌是一种以掌法变换和行步走转为主的拳术,行走的步伐和易经的八卦相似,所以叫做八卦掌。”

欧力豪说,八卦掌来自北方,所以在北方,练八卦掌的人会很多,在重庆,因为吕紫剑先生的推广,大约有上千人在练八卦掌。欧力豪说,《一代宗师》筹拍时,自己也跟王家卫联系过,希望能为八卦掌的推广尽一份力,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能与王家卫合作,很是遗憾。

打分

章子怡可以得9分

欧力豪说,章子怡在片中打出的八卦掌让他十分意外,因为八卦掌十分讲究变化和速度,一般会点功夫的人,都至少要花上3至5年的时间才能入门,而章子怡只学了3年,就能打出这样的水准,实在不容易。如果以10分制,章子怡的八卦掌可以得9分,在街上对付一两个小流氓一点不成问题。

欧力豪举例说,章子怡和张晋在火车站对打的一场戏,就很能看出章子怡的功夫。“章子怡最后置张晋于死地的那一招双托掌白猿献果,就是八卦掌的动作。这个动作看上去就是用双手拎人脖子,但必须腰腹力量瞬间发力,电影中,章子怡在发力的那一瞬间还是很有劲道的,一般人要做到很不容易。”

遗憾

表现八卦掌的变化

少了点

据欧力豪介绍,片中章子怡所打的八卦六十四手也是真实存在的,是八卦掌创始人董海川弟子总结下来的散手,专门用于实战。至于章子怡饰演的宫二是否有原型,她是否和叶问有感情纠葛?欧力豪说,八卦掌和太极拳一样,拥有很多门派,宫派是很重要的一个门派,但宫二的原型究竟是谁却不好考证。

虽然对章子怡的表现力赞扬,但看完电影,欧力豪还是有一点遗憾,并直言八卦掌最大的特点就是千变万化,但王家卫对八卦掌的这一特点表现得还不够。“我想,应该是电影有一些艺术取舍吧,电影和实际武术还是有区别的,不过该片确实是源于实际的。”欧力豪说,章子怡和张晋对打时,曾一度处于劣势,但最后又成功脱困,这个掌法叫做“解缠手”,是八卦掌里的绝技,但在电影中,王家卫却表现得很模糊。

点评

梁朝伟雨中打戏

很见功力

除了章子怡,欧力豪对梁朝伟和张震的功力也赞赏有加。“张震打的八极拳,我也练过,和八卦掌的刚柔并济不一样,八极拳讲究的是重力道和速度,张震基本上做到了。梁朝伟的咏春是近身拳,很讲究腿法,梁朝伟出场时的雨中打戏,完全可以看到梁朝伟私下的努力。”

不过,对于前不久广州某八极拳拳师对张震在电影中的拳法只打5分的说法,欧力豪说,武术和武戏是不一样,真实的八极拳可能不会那么好看,真正的武术要在擂台上才看得出。至于哪个明星打得最好?欧力豪说,打得最为出色的还是张晋,“张晋的掌法力道十足,一看就是练武之人。”

武术指导感叹

打不过梁朝伟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还电话采访了《一代宗师》的武术组工作人员程超,为你揭秘《一代宗师》拍摄背后的小花絮。据了解,程超是2009年进入《一代宗师》剧组的。在程超眼中,王家卫是一个很神奇的导演,因为王家卫不会任何功夫,却能准确说出各种功夫套路的名称。而梁朝伟更是勤奋,在剧组,梁朝伟每天都会花3小时的时间练习武功,并与武术工作人员练习对打。程超说,在剧组,自己经常和梁朝伟练习对打:“我心里其实还是很担心的,他是影帝也是主演,如果被我打伤,我会很过意不去,但梁朝伟很体贴,每次开打前,都会宽慰我,让我别手下留情,但实际上,虽然我是武师出身,但若要和梁朝伟比拼咏春,我根本打不过他。”

教你一手八卦掌入门级

欧力豪说,八卦掌能修生养性,还能延年益寿,吕紫剑先生能高寿,就是因为每天坚持练习八卦掌。那么,一点也不会武功的普通人也能练习八卦掌吗?欧力豪笑说,八卦掌分静功和动功,静功入门很简单。随后,欧力豪向重庆晚报记者介绍了一个每个人都可以练习的方法,而这个方法可以起到安眠的作用。

方法如下:每晚平躺在床上,全身放松,舌头顶在上颚,闭上眼睛,感觉自己的鼻子、心脏,口水自然生成,自然地呼吸,心无杂念。

[责任编辑:敖雪蓉] 标签:八卦掌 宫二 修生养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