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解读《宗师》:叶问不爱宫二 只爱功夫

2013年03月23日 09:26
来源:新快报 作者:刘嫣

王家卫香港讲座重新解读《一代宗师》

新快报特派香港记者刘嫣

前晚,香港国际电影节讲座之“大师班”请来了国际大导演王家卫和大家见面。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王家卫详细解读了自己拍摄《一代宗师》的前因后果,更谈了不少幕后趣闻。最让现场观众吃惊的是,原来在王家卫的设定里,梁朝伟扮演的叶问对章子怡扮演的宫二先生是没有男女之情的,因为他最爱的是功夫。现场有观众问王家卫如何看待香港电影北上失去特色的问题,王家卫妙答:“如果香港电影本身是行的,又何止‘北传’?”

叶问对宫二原来是没有爱的

《一代宗师》上映后,无数的观众都被电影中叶问和宫二先生说不清道不明的爱情所感动。可是前晚,王家卫却在主持人的逼问下坦白——叶问对宫二并没有爱。

当时主持人表示自己很同情宋慧乔扮演的张永成,面对丈夫的“出轨”,选择了默默忍受。王家卫却回应说,根本就没有“出轨”这回事。“叶问送给张永成一件毛大衣,并说一起去拍个照。他的言下之意其实是打算北上后不再回来。”他坦言自己也知道这样解读之后观众会很没有瘾,但事实上当一个非常热爱功夫的人,见到另外一个功夫很好的人,心里就只会有一个想法:“和他打上一架。”也正因为如此,当宫二最后在香港向叶问表白的时候,叶问脸上其实是木木的表情。

“宫二”“马三”只是写起来顺手

影片上映后也引起了一阵解读潮,有人从“宫二”和“马三”这样的名字里,引申出“一生二、二生三、三生天下”的意思。主持人问王家卫取名时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考虑,王家卫却说:“没有,只是写起来顺手。不然取个‘阿寿’,写起来多复杂。”听众们都笑。王家卫还透露,章子怡最初知道自己要叫“宫二”的时候很担心,怕被别人笑,因为“二”在北方话里是“傻”的意思。王家卫安慰她说,其实她叫“宫二先生”,而不是“宫二”,在民国有成就的女人都是被叫“先生”,而不是“小姐”。

另外,同样对自己的角色有过疑虑的还有宋慧乔,因为她扮演的张永成几乎都没有台词。王家卫说:“我一直都觉得现在有一些韩国人有那种典雅的神髓,和当时的民国人很像。而两夫妻之间,很多时候其实都是无声胜有声的,张永成其实就是一个在旁边欣赏叶问的角色。”

问计划一概答“不知”

《一代宗师》去年12月上映,成绩不错,很多人也都关心王家卫接下来还在计划筹备什么。王家卫说:“不知。有很多事是无从计算的,就好像我1999年的时候已经有了拍叶问的打算,但是直到2013年这部电影才跟大家见面,正所谓人算不如天算。拍电影对我来说是一个享受的过程。”

近来港产片开始走出了不同的路,有的继续北上选择合拍,有的则回归本地特色,有观众想知道王家卫如何看待港产片的去留。王家卫的回答充满了大师风范:“我觉得自我围城没必要。港产片从来都不靠香港政府,从1949年开始,香港电影就已经是全世界华人的一种娱乐。香港电影从来都是依靠外面的市场,但同时又保持了自己的特色。如果香港电影本身是行的,又何止‘北传’?”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宫二 叶问 王家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