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火爆的《泰囧》:迷茫时代释放群体浮躁的精神出口

2013年01月07日 10: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单士兵

电影《泰囧》太火了。现在,这部电影已经打破国产片票房纪录,票房超7亿,有望冲上10亿。不论是电影人,还是看电影的人,现在都看得有点懵,甚至傻眼了。这到底是为什么?抛开水军炒作和商业营销等外部因素,还是得从电影本身来说一说。

《泰囧》是部公路喜剧片,不像《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会被过度解读让人陷入更大的价值迷思,也不像《一九四二》将人带进压抑沉郁的氛围,它让人们在密集的笑点中,找到了一个短暂安放心灵的轻松地带。简言之,这部电影成功聚焦了中国最大的观众群——价值溃散和压力沉重的人们。

价值溃散和压力沉重,让这代人普遍无所适从。以远离说教的轻松娱乐,甚至是流俗搞笑来消解内心迷茫虚空,自然成为一种公共选择。连《泰囧》导演徐峥都坦言,这部电影最大的遗憾是“不够深刻”、“少了点情怀”。从票房角度,现在绝对要感谢这种浅表性和大众化。

一部《泰囧》的火爆,是一个浮躁年代残酷的文化写照。《泰囧》和奥斯卡同类型的《雨人》,都在讲述一段摆脱金钱利益诱惑,回归亲情伦理的心灵旅程。但达斯汀·霍夫曼主演的《雨人》,能够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是因为深刻内涵与艺术价值。

本土化的公路电影《泰囧》,冲击力和爆发力全在于徐铮、王宝强黄渤这群超级“囧神”组合,释放出更“接地气”的喜剧效果。

同样是“傻”,“雨人”的一半天才,一半白痴,那份“傻”总带着直抵灵魂的强劲力量;《三傻大闹宝莱坞》中的“傻”包裹着追求心灵自由与自我实现的精神底色。而在《泰囧》里,成功人士徐朗遭遇割不断“傻根”形象的市井小人物王宝,不断上演囧事。

除了喜剧搞笑,剩下那点回归亲情的心灵启迪,完全沦为虚浮的外壳。但喜剧搞笑,对那些在权利、尊严、公平、安全上遭受损害,却又无所适从的人们来说,足以充当最需要的精神麻醉剂。所有的人生,都是在路上,以公路喜剧片的既定模式反映中国人的现实生态,是个很好的表达框架。

火爆的《泰囧》,成为迷茫时代释放群体浮躁的精神出口,这本身就是一件文化囧事。应该透视到,在这个价值溃散和压力沉重的困窘年代,人们在遭遇怎样的生态困境和精神尴尬。

而在这样的语境下,探索更加深刻,更有价值,更具情怀的文艺作品,无疑就需要更大的付出和勇气。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泰囧 雨人 士兵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