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磅]小时代大市场:冯小刚们要谢徐峥郭敬明

2013年07月02日 09:43
来源:凤凰娱乐 作者:圈内电影人吐槽马甲

《小时代》的票房似乎是“越骂越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编者按:改编自郭敬明同名小说、并由他执导的电影《小时代》,自27日公映后口引发了微博“大V”与郭敬明的粉丝隔空对骂。昨日,该片的宣传方负责人陈砺志也发表长文回应差评。但该片的票房似乎是“越骂越欢”,据《中国电影报》官方微博数据显示,《小时代》首周票房过2 .6亿元,观影人次达830余万。今日早,微博上略显神秘的“圈内电影人吐槽马甲”也发表长微博,并提出了近期的一系列电影烂片现象的关联。

TA在长微博中表示:影评人们可以看低观众的欣赏水平,但不要批评观众的选择国产电影,即使一个月出一两部大烂片,在整体处于集中向好的大环境下,又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圈内电影人吐槽马甲”疑似一位电影工业从业者,拥有不少粉丝,亦曾得到冯小刚的肯定。至于此人的真实身份,则不得而知。

可以看低观众的欣赏水平,但不要批评观众的选择

昨天在北京某影院看《小时代》,上座率一般,没有密密麻麻的人头,我很平静。过程倒是挺欢乐,身边的观众,大多是小女生,笑声此起彼伏。片尾群魔乱舞后,仍然能够看到小女生们暗香残留的花痴脸上,透出的笑容。我们看电影,各取所需,我相信她们是带着满足的心情离开影院,这样就挺好的。

看片前,我注意到了目前网络上关于影片三观的激烈对抗。就此而言,我首先想表达的是,电影是无辜的,它承载了太多原本不属于它的使命。《小时代》电影只不过还原了小说,把文字转化成光影投射在大银幕上。如果要批判,小说才是罪魁祸首。从五年前“小时代1.0”面世,继而有了后来的青木、虚铜、锋银、刺金时代,我作为读者之一,并不觉得那时的批判声有多么刺耳。(电影在短时间内被集中消费,释放出的能量较之其它载体,果然更加恐怖——电影从业人员们,这是双刃剑,请自行偷笑一下。)

有一种声音说此片会给90后,甚至蛋蛋后负能量,我是无法苟同的。也许电影会影响极小一部分人的观念,但不至于让这些花朵,全面凋谢。如今的90后,最大的年纪,也已经23岁。当我23岁的时候,已经开始工作,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人生规划,我并不认为如今的90后会比当时的我差。我甚至认为,90后的思想更加前卫、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西方化,更有利于在共性中释放个性。他们个性中的弊端不是与生俱来的,倚老卖老不是我们批判这个群体的理由。大环境中泥沙俱下,电影亦是如此。这些观众,不过是在郭敬明杨幂柯震东等人的诱惑下,进入电影院和他们私奔了一回,没有任何过错。电影人请记住我的一句话,你可以看低观众的欣赏水平,但永远不要批评观众的选择。

冯小刚张艺谋应该感谢徐峥赵薇

还有观点说,电影《小时代》目前取得优异的票房,是源于定位准确。定位准确,这四个字放在这里和脱裤子放屁没有区别。小说决定了电影的受众,而所谓的电影受众,在先天受限的情况下,在宣传上属于不得已而为之,没有任何必要说成是营销的成功。当然,宣传态度和执行力方面,还是要给敬业的郭敬明和他的团队打个高分。就事说事,这点而言,主创团队值得表扬。

我们常说自由之地,电影是需要自由的,虽然目前中国电影还只是受限的自由。一段时间以来,我们进入影院,能看到的国产电影,大都是常年活跃在国内影坛的导演们的作品。作为电影艺术家,他们有功力,但不够与时俱进,与市场俱进。从《失恋33天》开始,时不时会有国产电影给我们的市场以震撼,去年徐峥的《泰囧》达到一个暂难逾越的高峰,再到今年薛晓路的《北西》,还有赵薇的《致青春》,我们的市场,在文化大繁荣的背景中,在这些新生导演的横空出世下,悄然发生着变化。我们要看到,年轻的力量进入市场,给这些影坛前辈们带来的冲击。冯小刚、张艺谋、陈凯歌等导演,已无法躺在功劳簿上,抽着小烟喝着小酒吃着老本。电影市场被一帮除了上述等片的导演们,也包括姜文管虎宁浩在内等“导演晚辈们”给瓜分,他们能不着急么?他们绝不认同“XX老矣,尚能导否”这样的怀疑。我可以很肯定的说,冯小刚在和自己的《私人定制》较劲,张艺谋在加入乐视后也在磨刀霍霍,他们要感谢徐峥赵薇郭敬明们。

在电影类型尚不能百花齐放的当下,让新老导演百家争鸣也是中国电影的幸事。——这才是大卖的《小时代》和类《小时代》电影的最大贡献。——我们尚处稚嫩的国产电影,全靠新导演是不现实也不健康的。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郭敬明 小时代 冯小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