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京报》:从《小时代》看郭敬明的平板世界

2013年06月28日 02:29
来源:新京报

郭敬明在处女作《小时代》里的世界是平板的,它们存在的理由不过是一个华丽的标签,而他在这些标签上都写上了自己的名字。

我一直以为脆弱的人才需要华丽的外表和奢侈的生活,因为这眼花缭乱的金粉可以让人瞬间失明,可以掩饰内心的苍白和无助。所以当《小时代》里价值3800元的水晶杯被打碎的时候,我只能一笑置之,这不过是内心脆弱的物质奴隶的一种本质表现。但是当杨幂背着价值三万块的迪奥包包,却要借男友的信用卡买一个水晶杯时,我才明白,郭敬明的物质世界是紊乱的,缺少了基本的逻辑——在郭敬明眼里世界是平的。

让我们来看看郭敬明这个平板世界吧。

四个女孩高中时代就是好友,碰巧她们进了一座大学,住进了同一个宿舍。一个是自信犀利的富二代,一个是美貌婉约的才女,一个是搞笑的体育特招生,一个是相貌平庸的邻家小妹。四个人有三个人有男朋友,有的是超级富二代,有的是出身一般的普通人,还有一个坏孩子。其实这三个男生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因为他们不过是四个女孩的人肉面板,面部表情基本不动,出场时间基本不定,关键时刻基本无用,是负责摆酷和串场的。唯一能给我们带来温暖的就是这四个女孩之间的友情。故事的进展再简单不过,因为一场时装秀,她们完成了友谊的再结晶。

故事发展了吗?基本没有。人物成长了吗?基本肯定。让你激动了吗?绝对没有。那一场上海的圣诞大雪呢,难道那不是一个奇迹?它差点毁掉了我们的女主人公的前程!一想到它让郭采洁、杨幂、郭碧婷、谢依霖四个有爱的漂亮女生光着脚丫,抱着衣服从高架上跑下来,心中大恨,不提也罢。

这是郭敬明的一部电影处女作。他讲了什么故事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要说什么。我真诚地觉得我不应该看到一个浅薄的郭敬明,并试图理解导演为何这样讲述他的故事。为此我忽略了对他的炫富的批评,因为在我看来要构建一个物质时代那可能是必不可少的,没什么大不了。我甚至随着剧情开心地笑——郭敬明有幽默搞笑的一面。但在结尾那一刻我被惊呆了,因为银幕上在故事里扮演转折点那位作家,又帅又有才华,他上帝般回眸一笑的那一刻,我看到了“另一个郭敬明”。我恍然大悟,真正的主角其实在这里。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那“另一个郭敬明”天使般的注视。

作为化身的作家,用神迹一般的结尾,让我看到了虚荣、骄傲、狡猾,以及对这个世界了然于心的世故和无所不能的野心。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郭敬明 时代 无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