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现代快报》:这是一个物欲横流的“小时代”吗

2013年06月30日 03:17
来源:现代快报

□周黎明

《小时代》跟它那同月面世的前辈《富春山居图》有着极为相似的套路,即对于财富和美色进行毫无品位的想象及不遗余力的堆砌;但《富春山居图》的渲染进入了坎普的境界(尽管那是无意识的),而《小时代》却把虚假伪装作单纯,故连吐槽的乐趣都无法提供。

《小时代》讲述四个高中升大学的女生的故事。这类少女怀春的偶像剧多半没什么深度,但通常会有一些小趣味。比如好莱坞的《暮光之城》。与之相比,电影《小时代》的四根故事线支离破碎,毫无张力,仅有不间断的帅哥摆pose和女孩装花痴的细节,根本串不成一根有机的线,更别说四根相互呼应的线。四人交心程度及考验手段连琼瑶戏都不如。

杨幂演的林萧着墨最多,她给人的感觉是身处花样美男之漩涡而不知所措。奇怪的是,她对于这些花瓶男子究竟抱持怎样的看法,从影片中看不出来。当然,这不能怪杨幂。事实上,绝大部分超级烂片,演员都没有责任。刘德华为出演《富春山居图》公开道歉,那是他心胸大度。再有预见的演员,最多也只能判断剧本,无法预知影片的成色。

好莱坞也拍过中学里的富家女,1995年的《独领风骚》(Clueless)中几个女孩玩玩小情调,也有帅哥陪衬,但该片极为风趣,而且落脚点是真情实感,而不是开场的争奇斗富。我看《小时代》之前,告诫自己一定要宽容,毕竟郭敬明是第一次当导演,有闪失可以理解,但看完该片,忍无可忍。该片对物欲和美色的炫耀完全是恶趣味的,它不像时尚杂志里的高档商品广告。广告需要刺激人们的购买欲望,它往往借用憧憬。而郭敬明对于富和美的观念,如同一个小时候挨过饿的人,长大后看到一桌子食品时垂涎欲滴,没有淡定或自发的快乐,只有病态的贪婪。

电影能反映现实,也能营造梦想,把镜头对准整日做白日梦的少男少女这本身不是错,郭敬明是出色的生意人,对目标消费者的心理把握精准是他的长处。一部影片的底线是无害,纯娱乐,让观众一笑置之,都行。但如果把恶趣味当作艺术来兜售,把修养理解成背诵诺奖得主的名字,把友情、爱情、亲情当作暴富展览的点缀,这样的影片票房再高,其境界也是高下立判的。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时代 杨幂 烂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