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信息时报》:《小时代》这部二流偶像剧与电影无关

2013年07月01日 08:36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文白

对于《小时代》,我常无端陷入一种纠结的立场。这种纠结来自于两处,一是如若我是其受众目标,也就是95后花痴少女,我该如何看待这部电影?一是如若以我的眼光看片,会不会有些过时?要知道,这电影根本不是拍给我看的,批判电影会让我有变老了的感觉,更会让我由《喜羊羊与灰太狼》开始坚定的不与低智为伍的念头产生动摇。历史的审美从来是与智力无关。

在这样的前提下违心的赞美与猛烈的批判显得同样软弱无力,事实上,这只是部二流的偶像剧而已。

偶像剧也分三等,一等是颜剧俱佳,二等是有颜无剧,三等是颜也看不了剧更没法看,我们从不奢求在偶像剧中寻求什么道理,但显然,对偶像剧一视同仁的人或者是涉猎不多,或者是还没产生判断力,我们都有小的时候,那时我们喜欢一切的动画片和动作片。

郭敬明显然是抓住这类人群的高手,他的成功秘诀在于梦想与标榜,即使虚伪,却倒也全面,他的所谓粉丝,也大多是来一批走一批的状态,所以理所应当地不在乎抄袭,你的“果断取消关注”对他的粉丝而言只是老了的证据。他自己也说过,喜欢这电影的女性比例会达到90%,这也与实际的误差不大,至于剩下的10%是不是男性,他没有说,我们也不好妄自判断。

即便如此,我还是不得不承认,尽管这样的电影肤浅得要命,但它还是想讲些东西的,而这些东西,最集中的表现,在男主角周崇光的身上。所谓成长与责任,这是最后一个镜头的用意,也就是所谓升华。但你我都知道,这样拙劣的剧情安排是升华不了什么的。

去年有一部德国电影《啊,男孩》,据说是拿了全年的票房冠军,也是讲成长与责任,也是新导演处女作,也是俊男靓女甚至也是富二代的生活,不同的是,《啊,男孩》让人觉得这是一件珍贵的礼物,《小时代》却让人觉得看了一部无脑偶像剧,同样的出发点产生的差异真是惊人。

历史从来都会产生偏差,但在这里,显然没什么可能,即便电影卖到惊天动地,即便粉丝喊声震天,这也不过是一件投其所好的商品而已,这样的商品曾经出现过许多次,比如《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电影每一部都过亿,比如《铠甲勇士》早在几年前就盈利过6亿,但又能如何?郭敬明改变不了这个时代,更何况,他也没有到惊天动地的程度。

所有声称新时代到来或者对疯狂哀之不幸的人都言过其实了,正如耽美小说只存在于少女的书包里一样,《小时代》,只会存在于90后回望人生的记忆中,历史舞台,怕是登不上了。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小时代 男孩 粉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