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星驰:从《大话西游》开始我拍的就不是喜剧了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人参与 评论

周星驰在片场 周星驰至今困惑于那些赋予他的意义,比如提起当年的《大话西游》,他的第一反应是,“那片子问题太多了!”而论及“后现代”,他甚至就要抱怨起使自己受困的那些“现代”的问题了。“微博啊,难

周星驰自己觉得,从“西游”系列开始,他拍的就不是喜剧了,而之所以要做导演,更因为《少林足球》啊、《长江七号》啊,真都是太奇奇怪怪的题材,自己不拍,难有别人想得到要拍。他告诉本刊:“但我是非常怀旧的人,小时候看许多粤语长片,比如《天残脚》、《如来神掌》都好有感情,后来看那些好莱坞的电影比如《阿凡达》当然是更好,但对我而言,还是粤语长片亲切温暖,就像是有感觉的故事,也常常还是那些小时候的事情。”

面对周星驰,比如“三年五年才拍一部戏压力几何”,“再拍过往成功的题材会不会有焦虑担心”,这些惯常问题就不合适。《西游-降魔篇》里,他放弃在银幕上露面,时而监视器前,时而摄影机后,道具背景也依旧是亲自上手,满场奔跑,给演员说戏,不只是讲道理,还得自己跑上去先要示范一遍。

“肯定辛苦的,但还是爱电影吧,但我现在是电影创作人。我也想做那种只用说的就能说清楚的导演,但似乎不行,好在是我的演员们都是真正的喜剧之王,他们给我的电影带来不少的活力。其实我和他们说戏,都是问他们好不好,但我可不满足他们说好,即便说好,我也要问能不能更好,所以逼一逼就有我要的东西出来了。我说的那些东西倒可能是废话,其实自剧本至剪辑,我都比较明白要做的工作,我就是把大家的智慧都放到一起再整合。当然我有标准,电影创作还是必须要有一些崭新的、意想不到的东西。”

三联生活周刊:你特别擅长把传统故事翻新成自己的故事,别人说是解构,你怎么看这个说法,你会有意朝这个方向走下去么?

周星驰:很多这些东西也不是我一个人想出来的。比如《唐伯虎点秋香》当初就是电影公司提供的题材,然后就大家一起想,怎么把老故事用新方法演绎出来。这次“西游”也是,我的编剧之一就是我的网友,他是“西游”的爱好者,写过好漂亮的文章,这次给我的编剧帮了大忙。所以,大家说后现代解构,其实始终不是我一个人。

三联生活周刊:周星驰喜剧确实可以有很多标签,“无厘头”、“热闹”、“爆笑”等等,但是其实比这些更具有辨识度的是,背后那非常严肃的主题,比如爱情,就像最经典的西游台词永远是那段“一万年”,用喜剧方式写最惨烈悲情的爱情,这好像是你的秘笈?

周星驰:也可以这样说吧,尤其在“西游”这样的故事里,爱情都生生死死了,就不能随随便便搞笑。爱情肯定也是很惨烈才能动人,而这时就必须严肃起来,其实都是蛮简单的道理,好多事情不能玩世不恭。

三联生活周刊:《降魔篇》里尤其有很多严肃的探讨,有关大爱小爱之类的,是否如今对你来说,搞笑已经是一个非常容易的事情了,你就不满足于搞笑了?

周星驰:不是,搞笑是太难了,更单纯搞笑,恐怕已经做不到。

三联生活周刊:为什么你的电影里的男主人公都要经历一段很惨烈的爱情长大,这是你对人生的一种观察认知吗?

周星驰:其实男女倒过来也可以的。我这么写,因为对我而言,故事在现实生活是我始终做不到的事情,所以我就要在电影里面投射进去,那当然就要编女孩子怎样追不到男孩子这样子。

三联生活周刊:当年大话系列是因为校园里的年轻人走红的,而十几年后,你怕自己的电影和现在学校里的年轻人之间有隔阂么?

周星驰:我们的团队都是比我年轻的人,5年前开始想这个故事,直到制作出来,我无时无刻不在观察这些年轻人,试着用他们的眼光看世界。当然,他们也尽全力扔了自己的点子进来。总之我离年轻人很近。

三联生活周刊:再拍西游,你内在的紧张和要求是怎样的?

周星驰:当然我要做到技术层面的跃升,但我知道唯一能决胜负的还是创意方面,说到底电影最重要的还是创意,无论你技术有多高,创意不能打动观众也不行,所以我等着观众的反馈。

三联生活周刊:“降魔篇”的视觉部分制作得华丽、震撼,而且是一部3D电影,似乎我们能在你的电影里找到一种越来越重视觉的趋势,你对3D电影是完全积极乐观的欢迎态度么?

周星驰:不,故事为首吧。一个很好很简单的故事,没有特效也可以。但是从《少林足球》开始,我发现特效是电影制作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技术层面的重要部分,而且我们在这方面还是欠缺的,所以要多尝试和发展。毕竟有技术也代表自由,有技术才可以做更多的题材。其实我们本土就有很好的发展潜质,可以把欠缺补上,比如韩国电影进步很快,好像突然间他的电影水平就提高了很多,其实是电影人有意去尝试的结果。但是不管怎样,特效和创意是二位一体的,必须平衡全面。

至于3D电影,首先要质量好,不好的话看2D算了。在做3D之前我也有一段很纠结斗争的过程,后来我们找到的这个公司是一家美国公司,他们的技术也给我们很多信心,效果确实也很棒。

相关专题: 周星驰电影《西游降魔篇》  

相关新闻:

标签:周星驰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