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西游》票房成功秘诀:靠讨论星爷感情拉动票房

2013年03月12日 07:5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唐爱明

上映一个月收获12亿票房,《西游·降魔篇》离新的华语片票房纪录仅一步之遥,这是在《失恋33天》、《泰囧》之后的第三个中国电影票房神话,截至目前,《西游》还刷新了23项票房纪录。《西游》的成功之道,除了周星驰电影、“西游”题材这些早已讨论过的先天因素外,其成功的“后天”因素必不可少。与情人节重合的档期,略高的3D价格,你以为这就是成功的全部要素吗?和打仗一样,一部成功的电影也是讲战术的。今日本报就为你独家解读,是什么样的“疯狂兵法”造就了新的《西游》票房神话?

《西游·降魔篇》12亿票房背后的最大推手,当然是观众。这一次,死忠星迷的功劳必不可少,频繁出没时光网、豆瓣网和微博,成为义务的“口碑维护员”。对于星爷来说,周氏喜剧的死忠粉丝就是免费的“水军”。

还记得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吗?也正是影迷的各种解读,令其中一些人不止一次地走进电影院,去看同一部电影。而这一次,《西游·降魔篇》在网络上口碑两极,甚至还有电影结尾“山寨”了日本动漫的报道,这也令一些“死忠星迷”掀起了一场“星爷保卫战”,继续拥护“神”一般的周星驰。《西游》遭遇的各种解读,一点不逊色《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比如:《儿歌三百首》代表的是每个人心底都曾有过、却在这个世界的丑恶中逐渐丧失殆尽的纯真等。影迷“石毛巾”说:“我第一遍看搞笑,第二遍看爱情,第三遍琢磨台词。”

影迷“跑步护星”自白:过分地解读没有什么,《大话西游》引发的热解读,所谓“后现代”、“无厘头”什么的,一直延续好几年呢。每个影迷都有自己对影片的理解和解读,还有些连星爷都没有那么想,但我觉得解读的人越多,才证明影片越好。不像有的电影看完,连去解读的欲望都没有。

大反攻

战果:‘和舒淇拼戒指’都是策划出来的

组织者:营销团队

战术:疯狂借力

我们首先得佩服星爷的创意,网友“张景生Ben”说:“广告在于某些创意,营销在于走入人心,人心于品牌建立之前,创意于品牌建立之后,个中效果立见高低。”而《西游》的营销,同样是走得很扎实的。组织者除了华谊兄弟之外,还有宣传公司北京和颂世纪文化传播公司,参与营销的就更多了。

《西游》的营销无孔不入,在周星驰与马云的“天马行空”对谈之前,马云旗下阿里巴巴淘宝网,推出《西游·降魔篇》全国点映场预售,和颂世纪负责人李先生称,眼下国产片宣传方式逐渐摈弃炒作话题及绯闻的陈旧手法,而更注重新渠道开发。同时,营销商还首次尝试电影手机App营销,企业把应用程序发布到应用商店内,供智能手机用户下载使用,从而达到信息传播的营销目的。这种新型营销方式也被应用到电影推广中,扫描二维码就能下载相关资料,让大家在电影首播前对某些片段先睹为快,而举办的体验App拿免费电影票活动,也吸引了大批拥趸,更顺应时代潮流。

在宣传上,星爷这一次迈的步子也很大,上《锵锵三人行》,对话马云,对话柴静,每一步走得有条不紊。同时,也再度“金句”频频,“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足以戳中人心。据记者了解,为了《西游》票房,星爷这一次也很配合,甚至在广州发布会上,星爷与舒淇拼戒指的情节,都是“策划”出来的。

营销团队公司总经理纪翔(李冰冰经纪人)自白:周星驰四年拍这么一部戏,即使他本人没有出演,但我们宣传时强打周星驰的品牌,所以大家也会有归属感和认同感。影片在营销上最大的亮点就是有很好的话题延续,包括星爷的爱情观,不管是他跟舒淇,还是跟之前的朱茵莫文蔚,在怀旧上都有加分。《西游》在每个关节点上都转换得很及时,这点非常重要。从刚开始主打的喜剧牌,到情人节的爱情牌,再到影片适不适合儿童观看的讨论,再到后来分级争议,这四个关节点都对影片产生了很好的讨论和话题性,从而对票房起到了很好的拉升作用。

加分战

战果:颠覆是如此迷人

组织者:影评人

战术:疯狂引导

在国外新片上映,影迷都是先看影评人评价,然后决定是否看一部电影。对一部电影来说,影评人的口碑引导,对电影票房贡献不小。而在中国电影导演中,可能最令影评人欢迎的就是周星驰,即使科幻得很尴尬的《长江七号》,也被无数大牌影评人喊叫“感动”。到这部《西游》,大牌影评人依旧都买周星驰的账。

关于《西游》的争议从未停止。导演叶大鹰在微博说:“看了《西游·降魔篇》,一部彻头彻尾的大垃圾,开篇就拿儿童被魔怪吃掉的情节造悬念……从头到尾一种被咯吱的感觉。不明白的是影评人们还打死吹捧成‘后现代’?真叫被人卖了还替人数钱,被当成猴耍还替人吆喝。”而影评人谭飞则回应说有些导演是观念固化,知识结构老化,但威权已是深化。他对《西游》评价颇高:“每个角色都似周星驰。笑点密布,细节恶搞,老脸频现。还有动人的爱情,舒淇狂追文章,出招好鲜。”

虽然“影评人”这三个字,越来越有向“砖家”发展的危险,但有争议有颠覆的作品也足以吸引人走进影院。更何况周星驰算是“口碑信用良好”的导演。

影评人罗杰自白:孙猴子在大家心中,一直是古灵精怪的“美猴王”。而周星驰将其打回原形,变成残暴的猴妖。一口就把一个驱魔人给咬死了,体现了它的兽性。把“美猴王”变成“丑猴王”,确实是有开拓性的。颠覆孙悟空的做法还是很勇敢的。在很多题材的电影拍出来你会发现,它永远没法超出你想象范围内的东西,而《西游》至少有全新的感觉。这就是周星驰的过人之处,我愿意为他鼓掌,我们需要这样的颠覆。

本报记者唐爱明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西游 电影手机 票房神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