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西游》分账内幕:星爷零风险 华谊赌赢了

2013年03月01日 08:26
来源:证券时报

《西游降魔篇》剧照

点击图片进入:周星驰凭《西游》接棒徐峥跻身10亿元俱乐部

谜底揭开

华谊获七成收益

在28日媒体报道的华谊兄弟董秘胡明专访之中,详细的分账内幕得以水落石出。华谊在公告中称为“投资额”的8800万元,实质为付给投资方的“保底费”,以此享有“当影片在大陆地区发行净收益大于等于2000万元时,华谊能获得净收益的70%。”——显然,当前《西游》的票房远超预期。

那么,其具体的分账情况如何?按照华谊披露的9.9亿票房计算,《西游》的所有参与方能够分到的发行毛收益是3.895亿元,扣除华谊的发行代理费4674万(毛收益的12%),宣发费用3000万元,保底8800万,发行净收益为2.25亿。华谊将从中获得70%的收益,约1.57亿元,加上4674万元代理费,合计约为2.04亿,扣除商务开发相关支出和报批费用等,与其公告的1.96亿元大体吻合。

而比高集团、文化中国为何也宣称能获得约净收益70%的分成呢?

据称这只是香港联交所信息披露系统不同计算方式和表述方式下的误会而已,属于统计口径问题。比高集团和文化中国等投资方可实际取得的收益为:华谊兄弟支付的8800万保底费+内地发行净收益30%的分成=1.56亿元,而1.56亿/2.25亿投资净收益=70%,恰好等于70%,算是个巧合!

从分账的结构可见,比高集团作为《西游》的主要制作方和投资方,其对票房的预测比较保守,也可理解为比高集团并不看好票房,从胡明的说法中可以佐证,《西游》总投资额为1.06亿,比高集团原本拥有60%股权,但在上映之前将30%的股权溢价20%(3800万元)卖给了文化中国,同时,投资方共同取得华谊8800万元的保底金,比高集团相当于零风险(但也失去了更多的分成收益)!华谊则在这场生意中赌赢了,获得市场馈赠!

高明营销?维护股价?

至此,分账问题真相大白。但市场仍然对掀起这场“分账风波”的利益相关方的动机颇有揣测,诸多舆论认为,此次事件本质上是3家上市公司有意识地维护股价,都以对己方有利的措辞来公告消息。毕竟,13亿票房的《泰囧》让光线传媒大涨60%的传奇,余温尚在。

亦有人认为,“分账”这种在电影圈拥有较为固定模式的事件会大热,是几家公司联合策动的一次高明营销。华谊多次发布的公告,皆简短扼要,缺乏细节;比高等投资方的消息亦有故意含糊其词、混淆视听之嫌,这不是留给公众巨大的想象空间吗?

对于质疑,胡明表示,华谊兄弟并没有将协议内容全部说完,而是陆续进行是由于公司希望公众把注意力都放在电影上,不愿电影还在上映就谈分钱。显然,这种信息披露的做法恰好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西游 华谊兄弟 文化中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