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雨果-维文:《V字仇杀队》适用每个社会

2013年01月23日 07:4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谷逸

雨果-维文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点击图片进入:《云图》导演:中国观众更能理解影片中的因果轮回

【谈《云图》概念】

最爱同性恋作曲家的故事,爱和奉献能穿越时空

凤凰娱乐:《云图》中的六个故事您个人最喜欢哪一个?为什么?

雨果-维文:我最爱作曲家的那个故事,它真的很美。那两个男生都不是那种非黑即白的角色,都有点儿复杂微妙,关于错过,也出色地传达了自尊与世俗间的挣扎。

凤凰娱乐:《云图》中传达了一种东方轮回转世的思想,您怎样看待这个概念?

雨果-维文:我现在对于轮回有了更深的理解,虽然我个人来说并不相信轮回,但我相信蝴蝶效应,每个人的所作所为都会影响他们的未来。无论是过去多么小的举动,都能对未来造成一定的影响。《云图》的原著作者大卫-米切尔曾经解释过书名的来历,他说灵魂就像云,云会改变形状,所以灵魂会经历时代的变迁寄居于不同的躯体,轮回往复,我很认同他这个解释。

凤凰娱乐:您刚刚说您认为每个人的任何一个行为都会影响他的未来,那对于您来说,您拍摄《云图》为您自己带来了什么?

雨果-维文:是的,我认为你即你所作所为的总和。对我来说,我曾经多次和拉娜、安迪一起工作,我也期待着之后能与他们继续合作,所以我们现在所做的对我们的下一步至关重要,而与汤姆合作也让我新结交了一位好朋友,所以我也会继续期待今后的某天能再次与他合作。

从电影方面来说,这是一部非同寻常的电影,我在其中扮演了六个角色,它改变了我对电影的观念,告诉我电影所能达到的极致,复杂的结构,多元的语言,这部电影展现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制作拍摄方式,提供了一种电影的可能性,而对于观众来说,它革新了他们看电影的方式,你会看到六个不同的分支最终拧成了一条主线,这是非常有趣的。

凤凰娱乐:您如何看待《云图》所传达的爱情观?

雨果-维文:我刚刚说过我最喜欢的那个故事是发生在两个男人之间,其实贯穿影片的一种力量是奉献,影片中传达出要为他人着想,不为一己私利的精神,影片中的英雄都是为他人着想的,而我在片中扮演的角色都是自私自利的。大卫-米切尔曾经说过,对于个人来说,自私会让人的灵魂变得丑陋不堪,对于社会来说,自私会导致衰亡,所以如果你是自私的人,是自私的社会,你会消亡,但如果你懂得爱与奉献,你能得以延续。这就是贯穿影片的中心思想。

【谈合作】

与沃卓斯基姐弟一同成长,多年前就看过周迅的电影

凤凰娱乐:您此前和沃卓斯基姐弟合作过多次,此次合作有什么新的感受?

雨果-维文:每个人都有变化有成长。这一次他们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同时与他们工作也是非常温暖的经历。与从前相比,他们现在工作起来更加行云流水、在摄影机前工作的时候视野更加开阔、他们更加懂得放弃和尝试,这都是很好的改变。我很喜欢和他们一起工作,我觉得我自己也随着他们一起成长进步。

凤凰娱乐:这次我国的女演员周迅也在《云图》中出演了三个角色,您虽然和她没有对手戏,但能否评价一下她这次的表现?

雨果-维文:她真的很美,我在片场的时候没能和她有很多交流,所以直到我们在旧金山做宣传之前我对她并不是很了解。我觉得她真的很可爱,尽管我和她的交集真的很少,但我记得我很多年以前就看过她的电影,现在想不起来电影的名字了。

【谈表演】

不认为自己贵族气质浓厚,倾向于矛盾冲突激烈的复杂人物

凤凰娱乐:其实您在《云图》中饰演的六个角色都是反面角色,您之前塑造的反面人物也不少,您在接戏上会对反面人物更加青睐么?还是与什么其他的原因有关?

雨果-维文:是的,我在这部影片中的六个角色确实都是反面角色。你们所看到的这些角色都需要通过杀戮、迫害,从而控制、奴役、维护着某种制度或者是保持某种地位。但其实,我在其他电影中并不是总扮演反面角色,我有时也会扮演悲天悯人的角色,可能是由于在你看过较多我扮演反面角色的作品,但我的戏路真的很广。

凤凰娱乐:您很多在中国的粉丝都觉得您很有贵族气质,您又常常会饰演怪咖类的角色,您觉得自己的气质更偏向哪一边?

雨果-维文:我个人来说,并不认为自己有多强烈的贵族气质。至于角色,我会在选择上更倾向于性格上有矛盾冲突的、复杂的角色,这是更吸引我的东西,因为我认为人性本身也是复杂的。

【谈热点】

《V字仇杀队》能在中国播出是件好事,它适用于每个社会

凤凰娱乐:最近您饰演的《V字仇杀队》在我们这边的电视上播放了,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您有没有想到过您06年的作品会在2012年的中国有此效果?您认为是片中什么样的普世价值能让观众一直津津乐道?

雨果-维文:这部影片现在在中国重新播放,这非常有意思。这是一部很政治化的电影,讲述革命和镇压。它适用于每个人、每个社会,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对我们所居住的社会享有监督的义务和权利,可以去反对它或者是支持它,以减轻整个社会的压力。所以这是一部有关于社会、独立、政治制度的电影,我认为它能够在中国播放并引起很大反响,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谈中国电影】

对中国电影了解有限,大赞杨德昌《一一》

凤凰娱乐:这应该是您第一次来中国,您对中国电影有什么样的印象?您有很喜欢的中国电影、中国导演吗?

雨果-维文: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我在二十年前和朋友就去过昆明、大理和丽江,那次旅行十分愉快。我当时在那边待了三周左右,我们在昆明骑自行车绕城而行,之后坐了长途大巴到大理,待了四天左右后去了丽江,丽江是那次旅行中最令我惊喜的。我也喜欢北京,喜欢中国的朋友,他们非常友好,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我非常开心,我还想去上海,我希望更多地感受中国。

我对于中国电影的了解不多,但有一些中国电影我真心喜欢。80年代的时候,澳大利亚那边流入了一些中国电影,比如像陈凯歌的作品,那时我才开始对中国电影产生印象。我还看过香港和台湾的一些电影,比如杨德昌的《一一》,还有李安的电影,都是很精彩的电影。我还对中国功夫电影有些了解,尽管如此,我对于中国电影的了解还是有限的,因为他们并没有在真正意义上对我们形成到达与传播。

文/谷逸 图/卡卡西 视频/姜胜男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云图 独家对话 雨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