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内观众评《云图》:形式花哨 内容平庸

2013年01月31日 08:24
来源:文汇报 作者:邵岭

“最难影像化文学作品”今起在我国内地公映好莱坞《云图》前景不被看好

耗资过亿美元的好莱坞科幻电影巨作《云图》今日在我国内地公映。这是一部很具话题性的电影——其同名原著曾经在2004年获得英国国家图书奖最佳小说奖,因为结构精巧复杂而被认为是最难影像化的文学作品;与此同时,影片的导演是执导《黑客帝国》的沃卓斯基姐弟和执导《罗拉快跑》的汤姆-提克威,而演员阵容不仅强大,更是创下了14人扮演65个角色的影史纪录。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内市场对该片的热情并不高。仅就上海地区而言,尽管今天是该片上映首日,但它在许多影院的排片表上所占的份额,都不如已经上映了10天的《007:大破天幕杀机》

争议巨大,北美票房失利

《云图》的时间跨度从1850年延伸到后末日时期的未来,6个故事像一曲六重奏,烘托出共同的主题:人类对爱与自由的终极信仰。故事本身并无新意,原著的最大创意,是用轮回作为轴线贯穿始终,通过结构上的巧妙设计,让6个故事看似彼此独立却存在着某种神秘的联系。影片忠实地复制了原著的精髓,将这些故事切成碎片,在不同场景中穿插跳跃;同时通过让同一个演员分饰多个角色的方式,表达出了精神轮回的含义。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导演在结构和形式上的创新,一方面在电影界内部收获了无数好评,甚至被称为一部场景切换与剪辑的教科书;另一方面却导致了影片在北美市场的口碑和票房失利。该片去年10月开始在北美上映,至今仅获得不到一亿美元的票房,《时代》周刊甚至将其评为2012年度十大烂片之首。很多观众表示,影片更像一个华丽而庞大的预告片,每个故事都因为忙于建立彼此之间的连接点而变得柔软无力。

国内点映,观众反映“平庸”

可以说,《云图》在北美的口碑和票房的双双失利直接影响到了我国内地电影市场对该片的态度。

记者昨天在上海影城、和平影都、星美国际影城和龙之梦影城等几家热门的影院了解到,《云图》在上映首日的排片场次都只能用“一般”来形容;就拿星美国际影城来说,该片首日的排片只占到全部场次的25%,而据该影城市场部经理杨奇枫介绍,一般热门引进大片的排片场次起码会在30%以上。

杨奇枫告诉记者,通常引进大片的北美票房和国内票房成正比,“国内观众口味还是正常的”,这也成为国内影院安排引进大片场次时的重要参考依据。比如正在我国内地热映的《007:大破天幕杀机》,北美票房就高达3.5亿美元,其国内首周票房为2.2亿人民币,上映10天仍然热度不减。而就《云图》在北美遇冷的情况而言,其在我国内地的可预计票房自然不高。与此同时,影院不看好《云图》在中国市场表现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影片的延时引进。作为一部“迟到”的大片,《云图》登陆我国的时间比北美首映晚了3个月,网络上已有大量片源可供下载。

在正式上映之前,《云图》已经在国内多个城市进行了点映,记者发现,观众的反应在很大程度上印证了影院的判断。不少人用“形式花哨、内容平庸”形容该片,认为除非资深影迷,不然164分钟的观影过程“绝对让人缺氧”;有网友指出,影片虽然从技术上复制了原著的结构,却没能传递出只有文字才有的神韵,结果反而凸显了6个故事的零散,而相互间的联系则成为一种故弄玄虚。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云图 好莱坞 影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