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读《云图》中国基因:民营资本先于电影走出国门

2013年02月02日 13:34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李宏宇

在广电总局的规定里,中方出资比例不少于1/3,中国演员担任主要角色,才算合拍片。从这个标准看,《云图》只能属于“假合拍”。图为中国演员周迅在《云图》中饰演角色幼娜。(本文图片由《云图》剧组提供/图)

躺到高枕无忧的美国人身边打呼噜

李少伟的另一个职位是新原野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的艺术总监。这家民营公司很年轻,成立不到5年。董事长裘华顺是浙江人,投资过《80后》、《守望者:最恶迷途》等几部片子。李少伟在裘华顺家和他一起看《空军一号》,顺嘴提起在为名叫《云图》的美国电影筹资,这电影有三个导演,“他都知道。可以说,二话没说,我们就握手了。”李少伟说。

“他们都在好莱坞拥有非常高的地位。这三个导演在一起,我觉得本身就非常迷人。再加上后来有这么多的明星,不计酬劳地加入。”裘华顺对《云图》项目的了解不算多,判断过程也并不复杂。

新原野为《云图》投入1000万美元,以其中500万获得影片在中国内地的发行权,另外500万为参股投资,获得影片9.3%的全球股权。在一家瑞士投资方进入《云图》项目之前,新原野的1000万美元一直是这部电影最大的一笔投资。

裘华顺更看重的是到这个海外电影投资项目中去试一试,学学那些在中国电影产业里完全没有的游戏规则。“我们从来没有跟国外合作过,这个电影的项目公司在哪里都不清楚,我怎么能够收到钱?超支怎么办?拍砸了怎么办?”裘华顺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与格兰特·希尔为期半年的谈判中,新原野先后聘用了六位律师。英国的律师提出了诸如“汤姆·汉克斯病了怎么办”、“拍摄过程中遇到地震怎么办”的问题,裘华顺从来没有想到过。

“但是这些都不用我们管,有一个体系在替我们完成。”裘华顺印象最深的两件事,一是获得美国某大型担保公司为新原野在《云图》的投资担保风险,“超支了他去赔,拍砸了他去赔”;二是雇用一家全球分账公司,代理审计、结算和收取新原野在《云图》全球收益中应得的份额。

“我觉得很规范,很严谨。你在国内搞这种合作,常常是到最后打官司,分不到钱。全看老板的运气好不好。”裘华顺说。

虽然有中国的投资,《云图》并不能获得“合拍片”身份,它只能以引进分账大片身份分到内地票房收入的25%,而不是合拍片能分到的43%-45%。

2012年8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在一次研讨会上指出目前的中美合拍片多数是“假合拍”,表示电影局将按照规定对合拍片严格审查。电影主管部门认为,国内资金注入进口片制作,试图以合拍片身份进入国内市场获得更大利润,这不仅使电影投资“外流”,还挤占了国产电影的市场。

“合拍片标准还是以前很多年规定的,但发展到今天,中国电影走不出去的时候,中国的资本走出去了,参与了全球分账。我觉得这是一个新的课题。”裘华顺说。

广电总局规定,中外合作拍摄电影项目里,中方出资比例不得少于1/3,必须有中国演员担任主要角色,必须有在中国取景拍摄的内容。“这1/3怎么说呢,一部1000万成本的电影,你只要出三百多万就满足合拍标准;我要是参与2亿美金的电影,投了5000万美金,还达不到合拍要求。这些都是今后有待再思考的。”

至于电影投资的“外流”,裘华顺是从另一种角度看的。中国现在每年进口34部分账式影片,包括14部3D或IMAX格式,基本上是好莱坞把中国市场里的钱赚走;如果中国的钱投资到这些影片里,等于分走好莱坞的一块利润留在国内。“这不是很好的事情吗?”

他甚至觉得《云图》在北美票房表现不佳,是美国整个电影行业“敌视”的结果。“95%的市场是被他们垄断的,一百年的工业,他们高枕无忧,你要推开他的大门,在他旁边躺下,还打呼噜,这还得了?他们六大片厂之间互相打,但在关键问题上,对《云图》这样一个电影,齐心合力,赶紧灭掉。”

导演们并不认为中国钱有什么不好。“在我们成长的年代中国还是封闭的,就像苏联,是与整个世界隔绝的地方。后来墙倒了,钱进来了,西方的钱、俄罗斯的钱联手创造一个产业并且从中获利,我们觉得这是好事。”安迪·沃卓斯基说,“但作为艺术家,我们认为不同文化一起来创造艺术是更重要的,把彼此对人的看法合成一个。对我们来说,这超越了单纯的逐利动机,是意义重大的进步。”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云图 电影类型 中国电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